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vivo发布车联网品牌Jovi InCar,手机厂商为何争相“上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11月19日,vivo在“2020 vivo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发布了全新的手机操作系统OriginOS(原OS)。

早在2013年,vivo基于谷歌安卓深度定制开发了FuntouchOS,迄今已历经11次迭代。作为FuntouchOS的“继任者”,“OriginOS带来的是vivo在5G和万物互联时代对用户需求全新的解读和诠释,是vivo追求极致用户体验的产物。”vivo高级副总裁施玉坚表示。

图一:vivo发布全新手机操作系统OriginOS

vivo发布全新手机操作系统OriginOS

伴随着全新的OriginOS操作系统,vivo还发布了全新智能车载车联网品牌Jovi InCar,并推出了Jovi智能车载应用,它将预装在OriginOS中,同时也支持原FuntouchOS升级使用。据介绍,用户可以通过Jovi智能车载引入了蓝牙车钥匙、车机投屏和车控三大核心能力,覆盖行车前、行驶中、停车后等不同场景,实现“车内车外,Jovi都在”的全场景车联网体验。

车联网确实是当下最热的产业风口之一,甚至可以说已经“红”了多年。不仅有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早已做出“战略级”投入,苹果、谷歌等巨头也布局多时,而国内除了vivo,华为和小米等手机公司也在近期纷纷“亮剑”。车联网究竟有何魅力?vivo的野心、打法和边界又是怎样的?

让手机汽车成为“好CP”,这件“简单事”为什么这么难?

现在很多汽车不是自带中控屏幕和车机系统嘛,为什么还要费劲儿折腾出CarPlay(苹果)、CarLife+(百度)、Jovi智能车载(vivo)、Hicar(华为)……呢?

答案很简单,因为不好用!汽车的华丽大屏经常处在被冷落状态,很多人会购买一个手机支架,然后“舍大用小”,还是用手机来实现导航、听音乐等功能。

图二:vivo发布全新智能车载车联网品牌Jovi InCar

vivo发布全新智能车载车联网品牌Jovi InCar

vivo软件产品策略总监欧阳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机一般1-2年就可能会更换,可以拥有最强大的算力和最新的应用体验;但汽车的更新周期则要8-10年,即使高端车也只能做到刚下线的1-2年拥有非常好的体验,使用两三年之后,系统的应用适配性和智能化使用体验就会变差。

在欧阳坤看来,手机和汽车的协同互补变成了更好的解决方案,可以将手机作为汽车智能化的“算力补充”和“生态补充”。此外,在反向寻车、远程遥控等车外的体验,也需要通过汽车和手机的“车机互联”来实现协同合作。更不要说,大量并不自带智能车机系统和中控屏幕的车型。

但是,车联网喊了多年,可手机连接汽车的体验并未能让车主们满意,操作复杂、连接不稳定、应用少……痛点很多。让手机汽车成为“好CP”,这件看似“简单”的事,为什么会这么难呢?

欧阳坤表示,这与商业模式有很大关系。过去车机互联主要买单的是车企,汽车只要能连上手机,至于用户怎么用,好不好用,车企把车卖了就不关注了。互联网公司看到了机会,但是他们这种只通过APP的互联的方式,也很难做到最佳体验。因为车机与手机之间互联,不仅仅是数据的连接,更要实现硬件间的“互动”,需要手机公司的深度参与。

早在2018年,vivo就提出了要做“智慧手机”的方向,因为智慧手机会成为万物互联时代一个大的连接中心。“出行是用户日常生活中一个重要的场景,因此,把车跟手机这两个消费者最重要的设备连接起来,并提供一个无缝的体验,这是vivo做车联网的出发点。”欧阳坤说。

图三:车内车外,Jovi都在

车内车外,Jovi都在

vivo的车联网计划:打法、野心与边界

vivo要怎么做车联网?欧阳坤表示,vivo首先思考了三个问题:一是对消费者有没有价值?vivo的能力能否解决消费者的痛点;二是对产业有没有增值?vivo如何给产业链带来新的价值;三是vivo的定位和边界是什么?vivo和既有玩家怎么分工,大家有没有利益冲突以及能不能形成合力把这个事情做成。

手机年出货量过亿的vivo,拥有着几千万的车主用户。虽然这在vivo整体用户中看似占比并不高,但是,对于车联网这个生态相对分散和碎片化的场景来说,这已经是一个不小的群体。如果车机互联的体验越来越好,适配车型越来越多,vivo在这个场景的想象空间无疑是巨大的。

这确实是手机公司来做车联网的重大优势——用户基数大,更懂消费者的痛点需求。而无论单一车企,还是互联网公司,想要积累到这个体量的用户规模,都是不容易的。

据欧阳坤介绍,Jovi智能车载经过了一年多的打磨才正式推出。目前,已经适配了后装市场汽车品牌30+,前装市场汽车品牌60+,后装市场汽车型号100+,前装市场汽车型号500+。“这个成绩是国内领先的。从包含BBA、大众、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等在内的全球品牌,到主要国产品牌都能覆盖。”欧阳坤说。

图四:vivo软件产品策略总监欧阳坤

vivo软件产品策略总监欧阳坤

2013年,苹果启动iOS in the Car计划,进军车联网。2014年,该计划正式更名为Carplay,Carplay通过手机+车机互联的方式打造了良好的车联网体验。但是,在安卓阵营,却一直都没有得到普遍认可的解决方案。

2019年5月29日,华为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加码布局车联网。今年4月,华为正式发布了HiCar品牌,并推出了其为智能汽车打造的全栈式解决方案,涵盖“五大系统、三大平台”,一应俱全。目前,华为HiCar已经合作了超过150款车型,预计到2021年装车量将达到500万台。

但是与苹果的封闭生态不同,也与华为的全栈式解决方案不同,vivo选择的战略方向是开放,并为自己划定了清晰的边界,做最擅长的事。从vivo目前公布的合作伙伴来看,既有车企,也有互联网公司,也有车联网领域专业的第三方公司。比如,vivo第一期已经打通了与百度CarLife+和亿连的合作。

“vivo做的是一个开放型的解决方案,这个产业非常碎片化,所以我们要开放的,把各种协议都集成进来。”欧阳坤说。目前,互联网厂商、手机厂商、车企和车联网服务提供商都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互连协议多,碎片化严重,这导致无论是用户体验,还是商业化效率,都不理想。

“vivo做车联网的定位和边界是在车内跟车机做好互联之后,我们作为它的生态补充、算力补充和协同合作者,共同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更好更优质的车联网体验。另外,就是车企自己没有办法解决的车外服务,这也是手机厂商擅长的。vivo不做车机,也不做车机OS,我们要做好的是跟车机OS的协同。”欧阳坤说。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