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第一个鼓励降房价的省会城市,买房要过山海关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全国第一个鼓励降房价的省会城市来了!在全国不少一二线城市主政官员正为房价持续上涨而头疼不已的时候,哈尔滨意外地冒头,竟然发文鼓励降房价。哈尔滨打响降房价第一枪,后面会有更多城市跟进吗?

据当地媒体报道,哈尔滨市将公布“楼市新政”——印发《关于疫情期间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相关政策的通知》,一共14条,从购房资格、公积金贷款、按揭贷款等多方面支持购房,关键词是“降价”。官方的表述是,支持鼓励开发商让利购房者,新建商品房销售下行压力较大的区县,需积极引导鼓励房企采取打折促销、团购等方式让利。

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哈尔滨新房、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较上月均有回落。其中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4%,二手房挂牌价从9754元变为9742元。

为什么是哈尔滨?上述文件点题的“疫情期间”是今年的特殊情况。今年1-9月,黑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为8619.7亿元,同比下降1.9%;哈尔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3438.0亿元,同比下降3.3%。经济下行,哈尔滨房价撑不住。

直接的原因是哈尔滨楼市本身的压力,庞大的库存就像是堰塞湖。克而瑞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哈尔滨楼市去库存周期达到23.1个月。简单地说,就算不再新推楼盘,哈尔滨现有楼盘要差不多两年才能卖完。

何况,上游洪水正汹涌奔腾而来。房天下统计的数据显示,仅今年8月,哈尔滨住宅用地成交120万㎡,6月还创下单月170万㎡的高峰。

供应持续加大,市场要消化起来有点难。据易居企业集团哈尔滨公司的监测数据,10月份哈尔滨市六区商品房成交6534套,成交面积62.90万平方米,同环比分别下跌11.53%和13.5%;成交均价环比下跌0.36%,同比下跌5.95%。

哈尔滨14条楼市新政的大招之一就是给房票,放宽购房资格,扩大购房群体。按其新规,支持异地缴存公积金职工在哈尔滨购房申请公积金贷款,实现异地职工享有在哈市同等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灵活就业人员连续缴存公积金6个月即可申请贷款。

贷款政策同样有力度:商业银行及金融机构,对居住用途的公寓产品给予住宅按揭贷款同等政策支持;将县处级女干部、具有高级职称女性专业技术人员的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年龄由55周岁调整为60周岁。

“让利”促销,或能刺激房价,但要稳楼市,根本还是要靠经济繁荣,人口流入。

据哈尔滨统计公报,这些年,哈尔滨人口持续减少,如,2015年末,其户籍总人口961.4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5.9万人。2016年微增0.7万人,2017年比2016年末减少7.1万人。2018年末比2017年末减少3.5万人。2019年末户籍总人口951.3万人,比上年减少0.2万人,算是基本止住人口大幅减少的势头。

11月18日晚,黑龙江省长王文涛在亚布力论坛上表示,黑龙江省将以办事不求人为突破口,推进营商环境改造。希望从今年开始,我们环境的改善让“投资必过山海关”变成“投资争过山海关”。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