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2016-2020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增加1000多万

原标题:

2016年到2020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增加1000多万人   

五年就业扶贫成效显著(权威发布)

“截至10月底,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973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108.9%。”在11月19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李忠介绍了就业扶贫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累计建设扶贫车间32688个,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496.3万人

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我国有哪些举措?李忠将其总结为:一套政策,两大方向,三项手段,四个重点。

一套政策,即形成一整套就业扶贫的政策措施体系。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企业,给予定额税收减免、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吸纳就业补贴和社保补贴。对贫困劳动力,由公益性岗位安置的,给予岗位补贴,购买意外伤害商业保险;参加培训的,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培训期间生活费补贴。

两大方向,即坚持外出务工与就地就近就业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帮助有意愿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愿出尽出。另一方面,拓展就地就近就业机会。累计建设扶贫车间32688个,吸纳贫困人口43.7万人;鼓励返乡创业带动就业,培育致富带头人41万多人,带动406万贫困人口增收;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496.3万贫困人口。

三项手段,即服务、培训、维权三项手段协同发力。坚持精准化的就业服务,建立人员帮扶清单和岗位需求清单,推动人岗精准匹配。坚持针对性技能培训,已累计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政府补贴性培训838万人次,技工院校累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34万人。坚持全流程权益维护,加强企业用工指导,维护贫困劳动力合法权益。

四个重点,即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52个未摘帽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湖北四类重点地区,在资金、政策、服务等方面倾斜支持。

贫困家庭务工收入在家庭收入中占比逐年上升

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经过5年努力,就业扶贫成效显著。

务工人数大幅增加。2016年到2020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增加了1000多万人。同时,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时间在半年以上的比例大幅增加。

工资性收入显著增加。5年来,贫困家庭务工收入在家庭收入中占比逐年上升。目前外出务工已涉及2/3的贫困家庭,这些家庭2/3左右的收入来自务工。

整体素质得到提高。这些年来,有将近800万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了职业教育,实现了较为稳定的就业。

内生动力得以激发。近年来,大批贫困人口外出务工,依靠自己的双手增加收入。过去一部分安于现状的贫困群众,实现了“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

今年跨省务工贫困劳动力比2016年增加400多万人

在就业扶贫工作中,跨省跨区域的劳务协作作用显著。2020年,跨省务工贫困劳动力比2016年增加了400多万人。“据不完全统计,在贫困人口外出务工中,跨省务工的收入在贫困务工人员中是最高的。”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说。

在开展省际劳务协作的过程中,东部省份提供岗位需求信息,中西部省份按照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组织劳务输出。

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仲朝介绍,截至目前,宁波共有外来务工人员385万人,占全市人力资源总量的57%,其中中西部省份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宁波就业的就有31.5万人。

“我们不仅通过‘点对点’匹配需求、‘心贴心’保障出行,让中西部省份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来得了宁波,还通过动态监测、发放稳岗红包等方式,让贫困劳动力在宁波留得住。”陈仲朝说。

作为劳务输出省份,甘肃省则聚焦树立品牌促输转。“我们立足实际,着力打造建筑工、牛肉拉面师等各类劳务品牌。”甘肃省人社厅厅长周丽宁说。

在专项劳务协作方面,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影响,人社部组织上海、广东等东部6省份实施支援湖北劳务协作行动。目前,稳定在这6省份务工的湖北贫困劳动力达到199万人,占湖北省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总数的75.6%。(来源:人民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