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2020长三角百强企业排行榜在沪发榜,看看有你家公司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 11月19日,江苏省企业联合会、江苏省企业家协会、上海市企业联合会、上海市企业家协会、浙江省企业联合会、浙江省企业家协会、安徽省企业联合会和安徽省企业家联合会联合主办的2020长三角百强企业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召开。榜单显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苏宁控股集团位列前三甲。

据联合主办方介绍,2020长三角百强企业的经营业绩呈现出以下一些特点:

第一,营业收入和净利双双较高增长。

2019年长三角企业100强营业收入再创新记录,达到16.4万亿元,同比增长1.9万亿元,增长率13.57%;平均每家企业营业收入规模达到1637亿元;营业收入超千亿企业达到57家,比上年增加8家;长三角百强企业入围门槛达到563.8亿元,比上年的509.3亿元提高54.5亿元。营业收入排名前5名的企业上汽集团,太平洋建设、苏宁控股、恒力集团、中国宝武,均是行业的领军企业,他们规模庞大、业绩领先,2019年营业收入合计为32913.5亿元,占百强企业的比率达到20.11%。百强企业净利润合计达到7112.3亿元,增长率达到19.60%。今年,长三角百强企业有21家企业跻身世界500强,整体排名比上年有所提高;有128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这些业绩的取得,证明长三角百强企业的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第二,资产、劳动效率持续改善。

2019年长三角百强投入产出呈现良好上升状态,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指标都达到两位数增长的同时,资产总额、员工人数的投入指标的增长幅度较小,显示出资产效率和劳动效率进一步改善的良好趋势。这一态势反映了长三角百强通过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企业发展动能继续向提高员工素质、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方向转换,依靠技术创新和装备升级换代提高企业发展质量的成效进一步显现。

第三,新兴服务业实现高增长,贡献显著。

长三角服务业百强实现营业收入7.82万亿,增长率达到14.54%,净利润5289.5亿元,增长率达到32.49%。其中,互联网服务业(电商平台)等新兴行业的企业抓住人民消费升级、需求习惯转变、交易手段变革的机遇,经营业绩有了新突破,拉动了服务业高增长。

今年长三角服务业百强有11家互联网服务业公司11家上榜,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0143.4亿元,增长率达到35.23%,平均规模超过900亿元;净利润达到1532.6亿元,增长率超过百分之一百,净利润位居长三角百强企业57个行业排名第二位。互联网服务细分行业的头部企业都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互联网服务业的高速增长,有力地带动快递行业的发展,4家上榜快递公司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增长率20%,吸纳员工人数18万人,带动的全国快递行业就业岗位数以百万计,对稳定就业贡献显著。

第四,民营百强经营业绩增长较快,发展活力旺盛。

长三角百强中的54家民营企业2019年合计营业收入8.3万亿元,增长率达到17.46%,平均营收规模达到1541亿元;合计净利润3409.1亿元,增长率达到35.16%。民营百强企业经营业绩增长幅度明显高于长三角百强的平均增长幅度,民营经济发展继续保持着旺盛的活力。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