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副司长陈海洋:标准的提升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

35-2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这几年着力打造质量基础设施。质量基础设施实际上对提升质量具有非常大的基础作用,包括认证、认可、标准计量、检验检测等。

标准的提升不仅是带来本行业发展,还能够促进相关行业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而标准的落地是靠认证,制造业、产品是不是符合标准,它是通过认证来评价的。在认证这方面,通过二三十年时间大力发展,中国认证事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现在已经是世界认证的第一号大国,认证证书达到200多万张,涉及到相关企业60多万家。中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在高质量认证方面。

目前,中国在高端认证方面确实与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差距,包括智能制造、大数据、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方面。下一步在高端认证领域,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小部分企业在标准制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可以带领、引领更多企业参与,包括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国家标准制定,进一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