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工信部规划司一级巡视员唐和义:强化国内需求的引领作用,激活消费潜力

35-1

“十四五”期间,针对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围绕着“十四五”规划,我们研究主要考虑五个方面:

第一,强化国内需求的引领作用,提高供给质量,激活消费潜力。积极扩大信息消费,加速5G和各种消费业态的深度融合,积极拓展有效投资新空间,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加强政府资金的引领作用,带动民间和社会资本,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专项行动,在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领域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第二,着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和产业基础能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强化共性技术的供给,大力提升制造业的创新能力,努力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加固优势长板,补齐短板弱项,打造产业备胎,确保特殊情况下产业链供应的稳定。还要大力维护产业链的安全。

第三,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主体,主要是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建立企业联系制度,对于重点企业实施清单管理,在战略性领域加快培育一批行业发展领航企业和综合实力的领航企业。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专业化发展,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培育一批具有独特专长的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还要积极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建立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深入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组织上下游企业协同进行工程化,形成更具有韧性、更具有竞争力的产业新业态。

第四,优化区域制造业的布局。落实国家区域发展的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的规划,优化制造业的布局。比如广东珠海,位于珠三角地区,也是产业发展优化布局的主导区。另外还要完善中西部、东北地区产业转移、利益分配和制度设计,采取差异化的改革手段,因地制宜,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产业转移指导目录,推动产业有序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转移。

第五,深化国际产业合作,主动吸引全球资源深度参与构建国内产业大循环。积极联合国外高端产业配套环节和先进要素,在我国集聚发展,布局建设一批制造业高水平对外合作的平台,抓好一批重大外资的项目落地,完善多层次利益捆绑的合作机制和伙伴关系,稳妥地推动解决美资企业在华合理诉求,稳定在华投资意愿,维系中美产业链的纽带,稳住欧洲建立产业链合作的对话机制,加强利益捆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