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没有一个大国是靠国际循环为主的

32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个重大战略决策,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申了这个决策,并加了一句“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这两个字特别有意思,用中医的话,“通就不痛,不通就痛”。没有一个大国是靠国际循环为主的。中国加入世贸以后,进出口贸易发展比较快,2006年进出口贸易占GDP比例60%以上,以后逐年下降,2019年大概是31%,所以中国的GDP还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

国内大循环首先是中央提出来的强链补链。底层技术、核心工艺、关键材料三个方面全面补起来,短时间内做不到,我们要“养长”。有一种说法是“长度决定高度”,你把这块做强了,人家少不了你的。符合现在条件下能够解决关键问题的方法,就是“你卡我脖子,我要发展起来,也卡你脖子”。

总书记强调国内大循环为主,不是说要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要充分加强国际合作。当前世界格局下,特别是先进技术、先进产业,靠一个国家关起门来搞,成功的可能性不大。例如,芯片行业有一个重大问题,我们买了很多设备,买一代用一代,落后一代,然后继续买。韩国人有一点很聪明,他们只买设备不买维修和配件,通过自己琢磨维修,设备就渐渐搞懂了。而我们不仅买设备,还买维修、配件。所以要加强国际合作,也要加强自我创新能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