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榆中县高崖镇党建引领促进产业兴旺

今年来,榆中县高崖镇把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始终把强党建、促产业作为一项重要的中心工作,全面推进高崖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委定思路,谋产业布局。抢抓高原夏菜“稳中东扩”机遇,确立“蔬菜产业发展为主线、多种特色产业协同发展”的“1+N”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因地制宜,突出山川协同发展,在川区村社将传统的小麦、豆类、胡麻等农作物逐步向冷凉型蔬菜和现代设施农业转型发展,在山区村社发展小杂粮、百合、牡丹、中药材、花椒等特色产业。

支部建基地,活发展形式。党支部引领产业发展,支持种养殖大户建设产业基地,建成千亩玉米种植基地10个、千亩马铃薯种植基地5个、千亩“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榆中蔬菜专供基地1个、千亩无籽西瓜种植基地1个、千亩花椒育(种)苗基地1个、千亩特色种植基地1个、猪牛羊现代畜牧业养殖基地6个,打造成“6+1”全链条式特色种养殖产业基地,形成产业多元发展格局。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党员做示范,促科学发展。实施双培工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裴家岔村常年在外从事工程建设的预备党员孙彬返乡成立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肉牛养殖规模已达50余头,并担任村委会主任。将“致富能手”龙源养殖场场长、彦虎马铃薯合作社理事长谢彦虎发展成党员。在蔬菜、马铃薯、小杂粮种植、猪牛羊养殖等领域培育党员致富能手30户以上,按照“一带多”的方式,每户帮带10户以上农户,带动300户以上农户共同发展。

党建创品牌,提经济效益。培育高崖地域特色农产品品牌,充分发挥村企支部和党员种养大户的引领作用,积极组建粤港澳大湾区高原夏菜榆中专供基地康源党支部与李家磨党支部共建蔬菜产业品牌,全力打造兰州市主城区果蔬加工配送基地。全镇冷凉型蔬菜、马铃薯、中药材、猪牛羊等生产企业加入产业联盟,通过产业联盟增添“榆味”。将高崖传统压榨胡麻油、手工粉条、水果玉米、精品洋芋、山羊奶等特色农产品打造土货联盟,通过线上营销、线下销售的有机结合,实现产品质量好、品牌效益强。(黄世恩 严洁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