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坚美铝业为何能逆势增长

今年尽管发生了疫情,但坚美铝业依然实现了强势增长。因为坚美铝业的销售格局一直以国内市场为主,内销占80%,外销只占20%,所以我们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非常有信心。

文 | 坚美铝业董事长 曹湛斌

今年尽管发生了疫情,但坚美铝业依然实现了强势增长。因为坚美铝业的销售格局一直以国内市场为主,内销占80%,外销只占20%,所以我们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非常有信心。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美在2月中旬的复工复产率只有50%,5月中旬复工率和复产率才完全正常,上半年损失生产能力一个多月。但坚美的经营业绩没受影响,1—9月产值和销售累计同比去年还上升了17.38%,预计本年全年产值增长在20%以上。

今年5月份,坚美还投资5个亿,在佛山高新区松夏工业园新建了坚美门窗系统生产基地,本项目被列入佛山市和南海区重大项目。占地面积138亩,总建筑面积超22万平方米。项目规划设计定位是世界先进的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生产模式,门窗年生产能力达180万平方米,为南中国最大。项目不仅可以全面提升坚美的市场竞争力,也将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更为中国系统门窗高质量发展产生标杆示范作用。

39-1

39-2 坚美铝业董事长曹湛斌为调研专家团介绍全球领先的系统门窗和高端制造

坚美铝业董事长曹湛斌为调研专家团介绍全球领先的系统门窗和高端制造

坚美以内循环为主的实践经验

首先,在战略发展方面,加快了向自身的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特别是加快了向产业链终端产品发展的步伐。坚美很早就制定了两大转型升级的企业发展战略,一是从生产和销售好铝材,向生产和销售好产业链终端的铝系统门窗产品进军;二是由卖建筑材料向卖终端产品、卖设计、卖专利及知识产权、卖服务转变。2012年,我们成立铝门窗事业部,2016年6月正式成立独立法人的系统门窗公司。坚美到目前为止,已拥有自主研发六大系统、80多款系列高端门窗产品,其中包括防弹、防爆、防撬、防火等特种门窗,目前坚美的系统门窗产品在行业内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到目前共拥有专利总数164项,发明专利16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5项。产品可适用于全国所有区域的气候环境。

坚美连续承担了“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系统门窗科技研发项目4项,包括环境友好型建筑材料与产品、低能耗系统门窗及海岛礁门窗的设计与应用项目、超低能耗高性能建筑被动门窗研发项目等,都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

其次,在转型创新发展方面,坚美由以建筑铝材为主,向工业铝材及工业铝产品方向发展。主要有交通运输轻量化,包括高铁、地铁、汽车、船舶等;高端工业装备铝,包括军工、航天、太阳能、高精设备制造等。 目前坚美是华为和爱立信5G基站系统内高端铝合金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仅华为每月供货量就达约36万件,订单量仍在持续增加。

国内外著名建筑都在用坚美铝产品

好产品就会有好市场。目前全国100强房地产商,有80%与坚美有合作关系。而全世界10座最高的著名建筑中,有5座选用的是坚美的铝产品。这在全世界铝行业中是唯一的。国内外许多著名建筑都在用坚美产品,如: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中石油大厦、中央电视台新大楼、亚投行办公楼、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建筑,美国加州联邦政府大楼、阿联酋迪拜大厦、日本东京在建的第一高楼等,这些以“高、难、精、尖”著称的地标建筑都选用了坚美的铝产品。

坚美铝业成立于1993年,经过27年的努力奋斗,由一家不知名的民营小厂,发展成为铝产业最知名的品牌之一。坚美铝业的成长和发展史,可以说是珠三角、是佛山诸多民营制造业企业的一个缩影。

27年间,坚美的厂房占地面积从15亩扩大到1170亩,增长了78倍;员工从4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6000多人;年产能力从2200吨,扩大到现在的45万吨,增长了约200倍(注:目前澳大利亚的铝全国年需求约15万吨);向国家和政府交纳的税费,建厂第一年只有33万元,而2019年交纳税费共计2.3546亿元,27年间增长了约700倍。

坚美27年创业发展的体会和感悟

坚美的发展史是中国改革开放中民营企业的一个代表和缩影,我们的体会和感悟是,坚美能有今天的发展和成绩,是外因和内因共同造就的。

首先应该归功于外因:是国家改革开放给予我们机会,没有改革开放肯定没有坚美的今天;是中国人口红利的结果,14亿多人口的劳动力和市场消费红利,它给予了坚美高速发展的机会和基础;是中华民族文化力量的结果,几千年的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我们的儒家、道家、佛家、四书、五经、孙子兵法、四大名著等,充满着人类的大理想、大智慧、大哲学,使我们在经营发展中勤奋进取,充满了智慧和力量;是佛山当地政商、经商环境好,给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越基础。

从企业内因来看,我认为,优秀企业在每个发展阶段的战略定位必须要正确,战术必须围绕战略目标扎实推进;企业必须要有科学的对人、对事、对业绩的管理制度和考核方法,而且对这些管理制度和考核方法必须进行定期评审修改,优化提升,确保其有效性;企业必须坚持全方位创新驱动,以保证企业在行业和市场中的优秀竞争力;成功的企业必须要有优秀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主要是使企业产生更多的正能量,使所有员工和利益相关方都有奋斗目标,有实现人生价值和分享发展成果的机会,讲直白点就是:要得人心。

目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内,受全球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影响,我们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我们始终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战略的指引下,我们民营企业家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坚美铝业也一定会实现全球最优、最强、最大的铝系统门窗公司这一奋斗目标。

(本文图片均为《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肖翊拍摄)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1期)


2020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