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罗永浩不仅带货,还“带股”

提示七大风险也难挡三连板

而如果搭上资本市场的快车,罗永浩《真“还”传》上映的时间还可能再提前。

11月10日晚间,尚纬股份(603333.SH)发布公告称,近期公司股票价格波动较大,公司可能存在跨界收购整合风险、平台及主播个人依赖风险等七大风险。

虽然发出风险提示,但这只被带货达人罗永浩带火的股票在11月11日仍强势涨停。自公布拟暂定以约5.89亿元拿下成都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空野望”,系罗永浩直播带货的主体公司)40.27%股权以来,尚纬股份已连续3个交易日收出一字涨停板。

搭上资本市场的快车,罗永浩有望一次性套现超2亿元,这将大大缩短还清债务所需的时间。但也有投资者担心,网红概念股的身份加持在短时间内可能给上市公司和带货主播都带来巨大的收益,但双赢局面的可持续性也一直是令整个行业头疼的问题。

 

68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 摄

网红带货有多赚钱?

在网上,罗永浩曾一度被冠以“行业冥灯”的称号,以调侃这位存在巨大争议的网红“干一行,毁一行”的历史。

从办牛博网到办英语培训学校;从做手机到做社交APP,从进军电子烟到推出抑菌鲨鱼皮材料,罗永浩的创业路走得确实不顺,以至于当他高调宣布要进入直播带货行业的时候,就有网友预言,网红带货的玩法走到头了。

不过,这次罗永浩似乎真的站对了“风口”。今年4月1日,做锤子手机创业失败后欠债6亿元的罗永浩,高调进军电商直播还债。而在9月份的《脱口秀大会》决赛夜上,罗永浩宣称,2018年欠下的6亿元已经还了4亿元,如果没有意外,再有一年他就能还清了。

直播真的这么赚钱?罗永浩直播带货究竟赚了多少钱?

根据罗永浩自己透露,这4亿元的债务还了将近两年,包括卖掉手机团队和相关知识产权所得的1.8亿元,另外的2亿多元来自参与另一家公司盈利和直播电商获得的收入。

据媒体统计,今年上半年,从4月份到6月份,罗永浩一共进行13场直播带货,每场单家60万元坑位费共带货30家商品,罗永浩在直播前总共拿到了2.34亿元坑位费。7月份至9月25日,罗永浩共进行24场带货直播,每场单家20万元坑位费,每场带货40家商品,罗永浩在直播前总共拿到了1.92亿元坑位费。以此计算,短短5个月的时间,罗永浩直播仅坑位费收入就达到4.26亿元。

上市套现来钱更快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各种数据来看,罗永浩靠直播带货收入在明年还清剩余2亿元债务是有底气的。目前,罗永浩在抖音坐享粉丝1308万,至今共开了56场直播,关联商品数2045件,最近一场11月8日的销售额也达到了2093万元,累计销售额达4.2亿元,也算是直播的“上位圈”了,看来还清债务也只是时间问题。

而如果搭上资本市场的快车,罗永浩《真“还”传》上映的时间还可能再提前。

11月8日晚间,主做电缆行业的上市公司尚纬股份发布公告称,将以自有及自筹资金不超过5.89亿元收购成都星空野望40.27%的股权,星空野望正是罗永浩做电商直播的公司主体。

根据交易方案,星空野望股东李钧、罗永秀以星空野望100%股权预估值不高于15亿元向尚纬股份分别转让其持有的星空野望18.19%、17.23%股权;深圳小野、天津梅薇、浅石投资以星空野望100%股权预估值不高于12亿元向尚纬股份分别转让其持有的星空野望1.5%、0.57%、2.7857%的股权。

按此测算,上述交易完成后,李钧将获得约2.73亿元,罗永秀将获得约2.58亿元。此外,深圳小野、浅石投资及天津梅薇将分别获得1800万元、3342.84万元、684万元的现金对价。其中,罗永秀是罗永浩的弟弟,有分析认为,由于罗永浩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罗永秀所持股权大概率是为罗永浩代持。

除了罗永秀外,还有多位股权出让方也都与罗永浩有着密切关系。其中,李钧为小野科技(小野电子烟运营主体)的联合创始人之一,而星空野望的法定代表人黄贺不仅是前锤子科技产品总监,也是罗永浩在直播间的搭档。

提示七大风险难挡股票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跨行业收购案中,星空野望被给予了超高的溢价。以5.89亿元对应公司40.27%的股权计算,星空野望的估值超过14.62亿元。而截至9月末,星空野望的净资产仅为5192.48万元,溢价率超过27倍。

因此,也有投资者对这场并购表达出了诸多忧虑。

11月8日当晚,上交所也对尚纬股份下发问询函,要求其说明跨行业并购的合理性;公司货币资金余额4.39亿元,本次交易所需资金预计5.89亿元,说明公司收购资金的来源,是否会对公司原有业务造成不利影响;各交易方之间是否存在包括共同投资、资金借贷等在内的各种形式的潜在关联关系,与公司、公司主要股东间是否存在未披露的协议安排、约定、默契等利益安排,相关安排是否有损公司及中小投资者利益。

同时,上交所还关注到尚纬股份在标的公司成立尚不满一个会计年度时启动收购,要求其充分评估说明对其未来经营的稳定性、盈利的可持续性、可能造成业绩波动的各项风险的分析判断及具体依据;说明星空野望目前员工人数及管理团队,公司对上述相关方是否产生重大依赖,以及保障团队稳定性的措施;公司在收购星空野望业绩承诺期内和业绩承诺期后,对维护主要管理层和主要艺人稳定性所采取的具体措施,是否存在终止合作或转去其他平台或其他公司,从而导致标的业绩大幅下降的风险及保障措施。

11月10日晚间,尚纬股份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在公告中共提及七大风险:跨界收购整合风险;平台及主播个人依赖风险;估值较高的风险及商誉减值的风险;支付现金对价对应的资金流动性风险;政策风险;本次交易推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可能存在终止的风险;主营业务业绩下滑风险。

不过,上交所的问询和尚纬股份自揭七大风险都没能阻挡公司股价上涨的脚步。11月9日、10日、11日,尚纬股份连续3个交易日收出一字涨停板。截至11月11日收盘,还有约15.36万手买单在排队等待买入。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1期)


 

2020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