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吧·# 核电站选址应该慎之又慎!#

《中国经济周刊》第20期杂志刊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亦楠文章《“福岛核污水难题”的教训和警示》,引发网友们热议。

《中国经济周刊》第20期杂志刊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亦楠文章《“福岛核污水难题”的教训和警示》,引发网友们热议。

此前,“日本政府已通过将福岛核电站存储的123万吨核污水排入太平洋的计划”,日本环境大臣表示“除了将核污水排入太平洋稀释,日本已经‘别无选择’,希望周边国家能够理解”。此消息一出,顿时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核电发展应该综合考虑

@深兰复深沉:作者实话实说,很中肯,很有见地。

@匹夫有责顶:支持!要有危机、风险意识,万分之一的风险也要必须考虑,不然愧对子孙。

@大滑猫:支持,核电无论是经济性还是潜在安全性,都存在很多值得讨论的地方。

@资源互联:好文章!不要为了利益,毁了神州大地。太平洋的渔业污染,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亦兵13:好文章,我国电力发展应该综合考虑,考虑当代,也要为子孙后代着想!

@行在路上60:人类要对自然科学长存敬畏之心,不可盲目自信、忘乎所以。

核电站选址是矛盾两面,需要权衡

@醉卧花下眠1:人类目前还没有完全驾驭核电的能力。

@自由海洋51298971:必须改变观念,核电不是无污染的清洁能源。

@旋转的河马:核电站的核心问题之一就是冷却系统。建在江河湖海边上,容易取得冷却水,经济性好。而硬币的另一面是,取水容易同时,万一发生泄漏,污染也更容易。这个矛盾,就看怎样权衡。

@否KS:墨菲定律,凡是可能出错的事,一定会有很大概率出错。灾难一定会发生,就看能不能承受。不能承受就不要上马。核电最好不要建太多,否则,代价承受不起。

@LY17335041:建与不建,都应该是由各相关的专家们评估说了算,绝不能简单粗暴地决策。

@解放村长子:在这个问题上,必须慎之又慎。参与研讨的专家,不能来自单一领域,应该有竞争领域或对立面的专家。

@炼著人生:核污染如果处理不好,将来有可能成为全球人类的灾难。

@观澜林哥:理论上讲,无论多么安全的核电方案,都必须考虑地震等自然灾害与战争同时发生的应对预案。

@大辽萧太后:世界上没有万无一失的事情,没有绝对的安全。所以,建核电站应该慎之又慎!

@哆啦A美梦:没有绝对的安全,即使现在最安全的技术,在几十年后也许就是打开潘多拉魔盒的钥匙。

脑洞大开,奇思妙想

@脑洞大开:能不能直接把发生事故的核反应堆拿出来,放到太空中去?

@小小苏东:把核废料发射到外太空,火星、月球之类的地方上。

@1576343:放到宇宙中去,那么大的地方,任它去漂。

@两娃多娇:我的办法,就是太费钱。运到太空,让它飞出太阳系。

@空军111:中国超高压输电的技术挺好,是否可以到无人区去搞核电?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1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