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0.11.1—2020.11.15)

本期热点公司有抖音、今日头条、西瓜、恒大、软银集团、华为。

减持中国人保,

社保基金会3个月减持套现超10亿元

11月2日晚,中国人保发布公告称,自今7月31日起至10月30日,社保基金会已减持1.43亿股公司A股,占公司当前已发行总股本的0.3242%。根据披露,社保基金会减持价格区间为6.62元/股至7.41元/股,减持总金额超10亿元。

社保基金会的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4个月前,中国人保在7月9日第一次发布《股东减持股份计划》称,社保基金会计划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中国人保部分无限售条件A股不超过8.84亿股,不超过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中国人保当时表示,社保基金会本次减持计划是出于资产配置和投资业务需要,是其常规性投资业务安排。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作为国内保险上市公司五巨头之一,中国人保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530亿元,同比增近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4%。同时,集团保险业务收入也迎来同比3.6%的增长。

由此可见,中国人保今年以来的经营业绩还算不错,那社保基金会为什么还要减持?有分析人士指出,社保基金会减持有很多原因,腾出部分资金去投资其他标的很正常。另外,在车险全面改革的背景下,财险公司的车险业务和保费收入面临潜在不利因素。而且,保险股自今年二三季度才开始明显反弹,此番减持或与估值走高和市场走势较好有关。

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被传将打包上市

近日,有关字节跳动上市的消息再次传出。有媒体报道称,字节跳动将把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三大业务打包在香港上市,公司正与投资者洽谈新一轮融资,金额达20亿美元,这可能将字节跳动的估值增加至1800亿美元。截至目前,字节跳动尚未对此公开回应。此前,字节跳动在今年10月被传考虑推动抖音业务单独在香港上市,已与高盛等多家投行沟通承销事宜。当时,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在考虑部分业务上市计划,但还没有最后确定。

恒大终止与深深房重组计划

11月8日晚,中国恒大、深深房同时发布公告,中国恒大决议终止与深深房的重组计划,深深房将于11月9日正式复牌。至此,在停牌超过4年后,深深房与恒大地产的重组事项宣告结束。此前,恒大为推进重组,先后引入了共计1300亿元战投,根据公告,其中超过九成的战投决定放弃回购权利并继续持有恒大地产权益。有分析人士指出,鉴于1300亿元战投赎回压力已解除,本次重组终止并不会对恒大的资金链造成影响,而超九成战投同意继续持有恒大股份,也充分反映出市场对恒大基本面的持续看好。

软银集团投资贝壳找房获375%回报率

11月9日,软银公布了2020年第二财季财报。投资业务方面,软银前两财季实现收益2.03万亿日元,包括来自所持股公司的收益5796亿日元,以及愿景基金一期、二期的收益1.34万亿日元。值得注意的是,愿景基金二期在报告期内录得未实现收益5372亿日元,这主要来自对贝壳找房的投资。去年11月,软银对贝壳找房投资13.5亿美元,后者在今年8月份上市。截至9月30日,贝壳找房股价较IPO发行价增长两倍,软银所持股票价值升至64亿美元,回报率达375%。

华为起诉美政府16个部门

据外媒11月4日消息,华为已在美国提出诉讼,控告美国政府16个部门故意拖延公开多份涉及孟晚舟被捕案的文件,包括美国多个部门之间就此案相关的通信记录,以及美国执法人员在加拿大实施拘捕行动前与加拿大皇家骑警(RCMP)及加边境服务局(CBSA)的通信记录。这些文件将可能证明拘捕孟晚舟的背后存在政治动机。此前,孟晚舟引渡案于今年10月底再次开庭,孟晚舟律师团认为,在孟被拘押的过程中,美官员指示RCMP和CBSA进行带有欺骗性和不正当的搜查。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1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