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洛阳白马寺镇:非遗文化进校园,寓教于乐话传承

1 市级非遗项目“古陶器制作技艺”传承人董强峰耐心讲解制陶工艺发展史

市级非遗项目“古陶器制作技艺”传承人董强峰耐心讲解制陶工艺发展史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日在洛阳洛龙区白马寺镇,一场以非遗项目为展示内容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先后亮相洛阳市第五十四中学、洛阳市第三实验小学等,受到了青少年学子的热烈欢迎。

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旨在通过生动鲜活的现场活动进一步传承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让非遗走近未成年人,在融入生活的同时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娃娃们,接触、喜爱中国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

3 学习省级非遗“大里王舞狮”动作

学习省级非遗“大里王舞狮”动作

自10月份起,每周二、周四下午,白马寺镇省级非遗“大里王狮舞”走进辖区第三实验小学,为孩子们带来精彩的舞狮表演和技巧教学。

在五十四中,市级非遗项目“古陶器制作技艺”传承人董强峰耐心讲解制陶工艺发展史,并带领孩子们现场体验制作过程,通过揉、捏、压、拔等技巧,同学们陆续完成了一件件属于自己的陶艺作品,十分兴奋。

2 传承人陈义超详细讲解省级非遗文化“制鼓技艺”的相关知识

传承人陈义超详细讲解省级非遗文化“制鼓技艺”的相关知识

11月,在白马寺镇陈村文奇鼓厂,瀍河北关小学师生正在进行研学交流。传承人陈义超现场展示了自家的成品鼓,同时详细讲解省级非遗文化“制鼓技艺”的相关知识,并带孩子们体验制鼓工艺流程,音质清冽的鼓声让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闹。

......

近年来,白马寺镇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传承、传播和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多种活动让群众了解、欣赏、体验非遗魅力,让原本显得“高冷”的非遗更接地气,潜移默化中加强了居民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的意识。

据悉,白马寺镇现有省级非遗项目4个、市级2个、区级4个,目前申报第六批洛龙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值得一提的是,白马寺镇在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分金沟村乡村驿站建立起省级非遗项目“白马寺金银器制作技艺“展厅,并拍摄、展播古法技艺全过程,受到辖区群众好评。(郭振华 张伊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