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找初心 查不足 促提升 合阳“党性体检”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通过参加党组织的‘康复诊疗’,我这次终于通过了‘体检’!”近日,合阳县城关街道东街村党员李宁收到了一份特殊的“体检报告单”,上面的五维雷达图清晰显示着“体检”结果。

李宁所说的“体检”是合阳县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创新建立的“初心唤醒、智慧体检、康复诊疗”“三步走”智慧党性体检。

以“初心唤醒”强化党性教育

在合阳县初心公园,党的一大、井冈山会师、遵义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党的十九大等50多个生动形象的微场景,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这里是合阳县党史教育基地,也是党员开展“初心唤醒”的主要场所。

为强化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合阳县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党史教育,对党员进行“初心唤醒”,并将其作为党性体检的第一步,实行党性“先教后考”。据悉,除初心公园外,党员还可以在县委成立旧址、杨荫东故居等本地红色阵地进行“初心唤醒”。

以“智慧体检”精准查找不足

“‘智慧体检’将党性衡量指标由抽象变具体,使我县在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和促进党员作用发挥方面能够有据可依、有点可抓、有的放矢。”提到党性“智慧体检”,合阳县委书记李县平如是说。

今年以来,合阳县依托“互联网+党建”云平台,创新建成党性“智慧体检”系统,从学习力、表率力、判断力、执行力、创造力5个维度21项指标对党员进行党性测试,自动生成《党性体检结果报告单》,用五维雷达图显示测试结果,并以每个维度15分为标准,量化区分“健康”“亚健康”和“不健康”党员,精准找出党员短板不足。

以“康复诊疗”促进作用发挥

“体检的目的是为了诊疗治病。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哪块儿不足就补哪块儿,这是我们开展‘康复诊疗’的目的和原则。”合阳县组织部部长段武学说到。

该县根据党员党性“智慧体检”结果,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康复诊疗”措施,确保党员初心健康、党性坚定。对“常见病”,举办“初心学堂”进行集中教育康复;对“杂症”,区分“病灶”,由优秀党员进行结对帮教治疗;对“难症”,制定长期康复计划,进行专项会诊。

“以前我在创造力方面才得8分,经过支部优秀党员教师的结对帮教后,我在教学方式上有了很大转变,也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经过复检,我现在已经是‘健康’党员了!”该县孟庄学校党员教师车红星表示。

通过“智慧体检”和“康复诊疗”,该县越来越多的党员参与到了志愿服务、文明创建、扶贫济困、矛盾化解中来,在党意识和奉献意识显著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充分激发。

截止目前,该县共有10227名党员开展了“初心唤醒”和“智慧体检”,对检测出的2300名“亚健康”、220名“不健康”党员均进行了“康复诊疗”。(合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