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AI产业化路径怎么走?云从科技高级副总裁杨桦:人机协同是AI落地期核心战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上海浦东新区是首个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占全市1/3、产业规模占全市1/2,今年产业规模预计接近1000亿。

在浦东张江科学城中部核心区有座“张江人工智能岛”,占地面积6.6万平方米,地上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是由张江集团负责开发运营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聚集地,是国内首个“5G+AI”全场景商用示范园区、上海市首批“AI+园区”试点应用场景、上海(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核心承载区。

张江人工智能岛代表企业云从科技 (宋杰摄影)

张江人工智能岛代表企业云从科技 (宋杰摄影)

张江人工智能岛已经成为AI的网红地标。《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近期实地采访时看到,目前,岛上有 21 幢建筑,30 多个智慧未来的应用场景,集聚了IBM 研发总部、微软 AI&IoT Insider 实验室、英飞凌大中华区总部等跨国企业巨头,ADA Health(中德)、齐感科技(中以)、远景智能(中新)等合作项目,同济大学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等科研院所,阿里巴巴上海平头哥、云从科技、小蚁科技、汇纳科技、黑瞳科技等独角兽企业以及张江创业工坊@AIsland、红杉数字智能产业孵化中心、IBM Wastson Build 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未来,将有8000 位人工智能研发工程师和科学家在岛上工作。

“岛”上的代表企业、云从科技高级副总裁杨桦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云从2016年落户张江,我们主动选择张江,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张江有大量的高端优秀人才,对我们这类高科技企业来说,人才是非常重要的,张江人才集聚很吸引我们;第二是张江的产业高度集聚,基因里就带有研发的属性,这里有良好的研发氛围,我们的研究院和运营中心都在上海。”

在张江科学城中部核心区有座“张江人工智能岛”(宋杰摄)

在张江科学城中部核心区有座“张江人工智能岛”(宋杰摄)

“2005年的时候,我曾到过张江,这里零零星星的只有几个楼,很荒凉,没想到15年过去了,这里的商业配套都全部跟上了,就连周末很多广场也经常是人山人海,我也在张江安了家。浦东开发开放30年,一路科技创新的张江,从张江高科技园区到张江科学城,华丽蜕变。我们人工智能企业为什么都喜欢选择在张江?因为在张江可以看到‘未来’。 而立浦东,已是世界经济标杆,下一个30年,浦东仍将书写智慧传奇!” 杨桦说。

杨桦指出,智慧城市不是一个装满了所谓高科技硬件的城市而已,而是真的从算法和服务出发,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民众带来生活品质的提升。

云从科技高级副总裁杨桦

云从科技高级副总裁杨桦

以广州的“一脸走南沙”为例,云从科技的这套人工智能统一服务平台,将为广州南沙提供三个服务体系:即南沙微警可信身份认证的可信服务、基于人脸感知的智能公共服务、基于城市智能应用服务与运营的社会服务,“一脸走南沙”小程序带来便捷生活的社会服务,深入南沙的边检、交通、海关、旅游、消费、教育、劳务等方方面面。

杨桦认为,要快速发展人工智能一共有四点,第一是资本驱动;第二是数据运用规则和接入标准制定,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同时纳入监管沙盒;第三是技术效率,核心企业开放能力平台,不能让所有的企业重新去研究技术;第四是开放应用场景,让创新企业能够共同参与建设智慧城市,带动产业链发展。

杨桦指出,过去这几年,人工智能得到整个社会的高度关注,这既是动力也是压力,因为很多人觉得人工智能自从AlphaGo战胜李世石以来,马上要改变世界了,马上要把我们人类都颠覆了,可惜我们确实做不到这么快,因为人工智能是一个从基础研究开始的科学,我们真正做好这一行需要很长的时间,要很多的人才很多年的积累,就是要从把核心技术的一个点变成核心技术的一个面,要从纯粹的软件产品变成硬件、软件、云平台等一体的解决方案,然后再要深入到每个行业用人工智能技术去改变它,这一切都要有一大批的志同道合的从业者长期坚持和努力。

杨桦认为,AI本质上能够把稀缺资源,也就是将最顶级的服务以10倍、100倍的量级扩展出去,让每个人享受更好的服务,这是云从努力的未来。人机协同是云从AI落地期核心战略,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对人的脑力的解放和延展,是一条与工具型AI完全不同的路径。上海有很好的技术基础,本身有脑科学、脑机接口等研究,云从也与脑智院有很好的合作,我们就是要通过AI把人脑的能力跟人的能力匹配起来,增强人的能力边界。

作为人工智能国家队,云从积极承担着国家的重任。2017年3月,国家发改委确定云从科技与百度、腾讯、科大讯飞共同承担国家“人工智能”基础项目重大工程——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任务; 2018年1月,国家发改委确定云从科技承担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化项目重大工程——人脸识别系统产业化应用平台建设任务。同年,云从入选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支持项目部分名单。

近些年来,云从科技作为一家从计算机视觉技术起步,逐渐发展为技术储备完善的人工智能企业,在核心技术、AI治理、行业落地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

云从自主研发的跨镜追踪(Re-ID)、3D结构光人脸识别、双层异构深度神经网络和对抗性神经网络技术等人工智能技术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从智能感知到认知决策的核心技术闭环。其中跨镜追踪(ReID)技术2018-2020连续三年三次打破世界纪录,并获得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冠军。

2020 年 1 月,云从科技“基于多模态视频信息的智能安全监测系统”和“基于人脸识别的训练资源服务平台”两大项目入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 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入围揭榜单位名单 "。

2020年8月,首届人工智能国家标准化组织——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人工智能分技术委员会(SAC/TC28/SC 42)正式成立,云从科技等作为人工智能企业代表企业入选首批委员单位。

此前,在标准编制工作方面,云从科技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据了解,云从科技曾受国际标准联盟ISO/IEC、国际电信联盟ITU、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标准协会IEEE-SA等组织邀请,参与制定了82项国际、国家、行业及团体标准;在迪拜全球AI治理论坛上,云从科技提出四项建议,推动了AI技术与伦理规范发展。

业务上,云从科技在智慧出行、智慧治理、智慧金融、智慧商业、通用市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上海范围内,云从的技术与产品在张江园区、浦东机场、虹桥机场、交通银行、工行上海分行均有落地。

截至2020年9月30日,包括工行,建行,农行,中行,邮储银行和交行等超过400家金融机构采用云从科技的技术及产品,为全国超过十余万个银行网点提供智能服务。

在智慧治理领域,公司与公安部合作建设5个部级平台,云从业务系统累计在30个省级行政区公安政法部门部署上线,安防视频监控接入路线超过10万路,已实现公安战果5万起。

出行领域,已覆盖全国十大机场中的9座枢纽机场,包括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上海浦东机场,上海虹桥机场,广州白云机场、重庆江北机场,成都双流机场,深圳宝安机场,昆明长水机场,东方航空等105座民用枢纽机场与航司,日均服务旅客达百万人次。

此外,公司商业领域核心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专注于汽车,购物中心/综合商业体,零售连锁便利,房地产、运营商等垂直行业,深挖行业痛点,服务于包括东风日产、国美、红星美凯龙在内超过40000家知名连锁品牌,3C服务门店。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