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赫尔曼:中国已形成强大的经济动能和自信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一良|上海报道

“西门子”是国人耳熟能详的家电品牌。然而,西门子产品其实并不限于“家电”。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上,西门子股份公司(简称“西门子”)以“创变每一天”(Transform the everyday)为主题参展本届进博会,集中呈现公司在数字化企业、智能基础设施、智慧交通、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创新数字化业务组合、行业知识和商业实践。

此次进博会上,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尔曼(Lothar Herrmann)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中国目前已成为西门子第二大海外市场,也是西门子重要的研发基地和人才来源,对于中国市场的发展,赫尔曼颇有信心。

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尔曼(Lothar Herrmann)

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尔曼(Lothar Herrmann)

“今年,中国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进博会的意义也更为特殊。它传递着中国推动进一步开放,打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决心,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我非常高兴在这次进博会上与中国客户面对面交流,聆听他们在新常态下的需求,以及对于西门子产品和技术的反馈。”赫尔曼说。

“中国已形成了强大的经济动能和自信”

赫尔曼认为,进博会为国际企业参与中国发展、分享“中国机遇”搭建了重要平台。

“在往届进博会上,中国客户和合作伙伴给予了西门子很大的关注,让我们感受到中国企业进一步拓展合作的强烈愿望。西门子向数以万计的参会观众展示了在工业、能源、基础设施、交通和医疗等领域的数字化创新成果和成功实践,并在这些领域与中国合作伙伴达成多项合作。”赫尔曼说。

赫尔曼表示,中国40年来的改革开放获得了巨大成就,已经形成了强大的经济动能和自信。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帮助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了繁荣发展,也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机遇’。在后疫情时代,一个持续开放的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的积极助力。”赫尔曼说。

对于“双循环”,赫尔曼认为,这是一种理性和有效的发展模式,有助于在充满变化的全球格局之下恢复经济增长的活力,实现更加稳健和韧性的发展。

“此外,保持开放也有助于经济更快地从危机中走出来。我相信没有一个国家或企业能够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克服疫情带来的挑战。我们需要通过建立一个开放的生态圈,实现共创、共赢。”赫尔曼说。

西门子持续发力中国市场

作为最早有效控制新冠疫情的国家,中国的社会生活和经济运行正逐步回复正轨。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西门子在华业务仍保持稳健表现。

着眼未来发展,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增长潜力也让西门子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并持续加大对中国业务的投入。

赫尔曼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早在2013年,西门子就在成都建立了西门子在德国以外的首家数字化工厂。

今天,这家数字化工厂持续扩建,并且成为前沿数字化技术的试验田。通过在实际生产中应用先进的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西门子在部分流程中可以减少75%的人力投入,同时保证100%的质量检测标准。

今年9月,西门子交通与重庆两江新区签署合作协议,将在重庆成立西门子智能交通5G能力中心,共同探索5G时代的智能交通创新研发之路。

赫尔曼说,就在几周之前,西门子还与河南省政府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在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城市可持续发展、海外EPC项目与供应链合作、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2021年初,西门子在南京打造的以“工业4.0”为理念的全新原生数字化工厂也将投入运营。

“中国拥有庞大的国内需求和完善的产业价值链,能够为经济恢复提供坚实的基础。此外,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始终胸怀大局,着眼长远。我相信新的‘十四五’规划将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明确和清晰的战略发展方向,并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赫尔曼说,不仅如此,西门子看到了众多激励政策正在逐步出台,“中国政府正在推出更加灵活、聚焦重点和可持续的激励举措,如加快‘新基建’发展。随着这些利好政策的落实,我们相信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推动中国企业实施数字化解决方案

当前,数字化浪潮已经势不可挡,疫情也加速了数字化的发展。

赫尔曼认为,数字化技术将带来更加快速的创新,推动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发展,成为全球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中国对于发展数字经济早已心中有‘数’,在2017年就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不仅如此,中国市场的巨大体量和强劲需求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企业拥抱和借力数字化技术的意愿也非常强烈。”赫尔曼说。

近年来,西门子凭借端到端的数字化业务组合以及深厚的行业专长,致力于在制造业、基础设施和交通等领域引领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技术与不同场景和行业的深度耦合让工业制造更智能,让城市基础设施更具智慧,也让企业发展更加灵活高效。”赫尔曼说。

同时,西门子不断探索人工智能、云技术、边缘计算、5G和增材制造等前沿技术的落地。

赫尔曼介绍,目前,西门子已经帮助包括河钢、华润水泥、北汽新能源等数百家中国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西门子基于云的开放式物联网操作系统MindSphere已为上百家工业企业提供服务。

“我们本地研发的基于机器学习和知识图谱的预测性维护系统SiePA 已成功应用于包括中国石化青岛炼化在内的多个客户工厂,为客户建立起从智能预警到高级诊断的闭环机制,以保证生产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赫尔曼说。

据介绍,西门子正与国家电网合作打造“智慧能源第一村”,为上海连民村绿色能源应用示范项目提供了从规划咨询到核心能源管理平台部署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