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蒙牛总裁卢敏放:跨国公司创新比我们慢,增长极在中国和东南亚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上海进博会现场报道

本届进博会上,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依然是参展企业数量最多、面积最大的展区,谁是食品馆的面积最大的企业?

答案是中国企业蒙牛。

作为参展商,蒙牛携旗下雅士利、贝拉米、长期合作的品牌Arla同时亮相,三大品牌共同搭建了食品领域规模超大的展台,总面积达500多平米,带来了包括有机奶粉、有机辅食、奶酪、黄油在内的数十种高端创新乳制品。

“连续参加三届进博会,让蒙牛对供应链和品牌的国际化有了更深入的思考,进博会把中国企业放在世界舞台上与世界级品牌竞争。以前觉得别人好,但现在我们的竞争力变强了,这是世界乳业竞争在进博会上的缩影。”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如是表示。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

中国企业创新不断加快,当年让中国同行仰视的跨国公司却慢了

“受到疫情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很多欧美国家的乳企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美国最大牛奶公司DeanFoods目前已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但反观中国乳业,虽然一季度也受到很大冲击,但是目前整个行业已经恢复正增长。” 卢敏放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新冠疫情给全球乳业带来巨大冲击。

2019年11月,美国最大的乳制品生产商Dean Foods宣布破产,将出售旗下60多家工厂。几个月后,拥有163年历史的Borden Dairy 在2020年1月份提出了破产程序,该公司成立于1857年,是第一家使用玻璃奶瓶的牛奶公司,其12个加工厂每年分发近5亿加仑的牛奶。

“反观中国经济,中国是全球第一个走出低谷的国家,在大背景利好的情况下,乳制品行业虽然一季度也受到很大冲击,但是目前整个行业已经恢复正增长,也向世界彰显了中国乳业速度。我们第一季度也不理想,但是第二季度就快速恢复,而且恢复的程度甚至超越疫情发生前。”卢敏放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他认为全球的乳业处于一个需要重构的情况,美国的乳业市场被植物奶挑战了以后,乳制品消费已比较平缓,欧洲比较稳定,大洋洲依然以大量生产输出为主。现阶段中国人均饮奶水平在不断提高,市场需求高于疫情之前,这创造了国内乳业大循环的契机。“通过满足国内的大消费,能够把蒙牛在海外的布局和中国的需求有机结合好,从而让我们在全球的供应链当中有更好的话语权。”卢敏放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他认为,中国乳企在国际化竞争中,无论是产品品质还是创新速度,都走在世界前列。

“外资没有把决策的大脑搬到中国本土,当时他们把在本土的创新带到中国来是很快、很领先的,但是进入中国市场以后,再沿用之前的输入模式发展创新的时候就会力不从心。”有着十几年外企工作经验的卢敏放说。

他回忆自己多年前在外企工作的时候,深感国外企业特别有创新活力,不断能引入新的东西,但多年过去了,中国企业的创新在不断加快,而很多当年让中国同行仰视的跨国公司创新却慢了。

丰富“全球乳业共同体”内涵,重构蒙牛全球产业链

那么,中国企业中国乳企要如何保持创新活力,争夺国际话语权呢?

卢敏放认为中国乳企在国际化竞争中,无论是产品品质还是创新速度,都走在世界前列,但最大的困难在于品牌国际化。

“在全球地缘政治的一个趋势下,消费者一定喜欢企业用本土语言进行沟通,所以我们要在每一个地方,都像本土企业一样去参与到市场的竞争,用本土的人才。要让当地员工觉得,蒙牛是一个有文化,有使命,且有远大目标和愿景的公司,他们就愿意跟我们一起在这个平台里面去奋斗。这样的话,国际化的进程就会做得非常好。”卢敏放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他认为中国乳企走到海外后,一定要全面考虑全球的布局,在哪里建研发中心,在哪里生产,哪里有资源,这都是需要重构重新规划。

进博会期间,第三届全球乳业合作论坛也在此召开,卢敏放代表蒙牛向其它企业提出了“全球乳业共同体”理念,探索乳企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推动乳业发展。蒙牛提出,在“全球乳业共同体”中,中国作为世界第一消费大国,中国的需求要被置于全球供应链当中。

“未来,蒙牛将坚定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与各国伙伴携手共建乳业共同体,汇聚全球资源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乳品,让中国乳业引领全球乳业可持续发展。”卢敏放说。

他认为全球乳品市场的增长极一定在中国和东南亚,这将推动全球乳业产业链重构。如果蒙牛的全球供应链、技术、品牌都处在高地,赢得全球消费者的进一步信赖,蒙牛也就成为了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公司。”

“现在考验我们更多的是地缘政治因素,这可能会影响我们在发达国家的布局。进入发达国家,对于蒙牛是可选项,但进入东南亚、中东等高增长市场,蒙牛的战略并没有改变。也许未来两三年,我们的国际化速度会谨慎一些,一旦有好的机会,我们会继续往前走。”卢敏放如是表示。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