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是谁让快递小哥边发快递边辞职?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北京报道

“姐,不好意思来晚了,这是我最后一次给您派货了,我后天就离职了!”晚上10点半,顺丰快递小哥敲开房门。

2020年的双十一刚刚结束,付完款的“尾款人”等来的却都是“您的快递已经被消火栓签收”、“电表箱提货”、“订单量较大导致快递爆仓,产品送达您手中的时间可能仍需一些时间”的消息。

从月入二万到少于5000,快递小哥遭遇“内卷”?

爆仓了!

11月12日,朝阳区一家社区快递网点在双十一期间关闭,由于信息更新不及时导致大量物品依旧送到这里中转,留守在该网点的负责人只能挨个打电话发短信通知附近居民来自行提货。

中通的快递小哥对《中国经济周刊》说:“都怪马云,今年双十一太长了!以前只有11月11日这一天,今年变成了22天! 10月21日~11月1日搞一次促销预售付款,11月11日再来一次,这么长时间,谁受得了!”

随着双十一战火落幕,各大电商平台及快递企业们等也纷纷交出了自己的最终成绩单。其中,11月11日当天,韵达和圆通揽件量均已破亿;中通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日,累计订单成交量8.2亿单,同比增长57.7%;揽收业务量7.6亿,同比增长76.7%,与此同时,中通快运货量突破3.1万吨。顺丰方面,11日当日,顺丰全网收件量环比平日增长2.5倍,其中阿里平台订单揽收率高达84.4%。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日24时,仅用了11天,2020天猫双11物流订单总量就达23.21亿件,约等于2010年全国整年的快递量总和。

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日-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39.65亿件,其中11月11日当天共处理快件6.75亿件,同比增长26.16%,再创历史新高。

那么,送的货多了,是不是赚得也多了?

答案是:不。干得越多赚得越少!

圆通的小哥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原来一件派送费是1.5块人民币,一天能送个200个件左右,自己再揽揽件,一天收入了400块钱问题不大,后来就降到了8毛钱一件,扣除短信费、电话费后,一单只能赚5毛钱,还不能直接放代收点,要送货上楼,服务好顾客。

“网上最新词’内卷‘(指的是一种社会或文化模式在某一发展阶段达到一种确定的形式后,便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就是说我们,越干越累,干得越多赚得越少,越来越卷!””打算离职的顺丰小哥对记者表示。

他告诉记者,快递这活太难了:清晨6 时起床,7 时多到网点,开始装车配送。第一年他日均送包裹150件,每天要打100 来个电话,约需1 小时,手机一年用坏一个,每个月收入有8000 多元;第二年,日均派送包裹200件,要花2个多小时打电话,从早忙到晚,在六一八和双十一都可以月挣2万;今是第三年,每天派件还在200 件以上,且数量还在增加,但是由于派送费降低了,一个月反而不到8000块了。

“我今年总被投诉,投诉一次就扣200元,真是多劳多罚!一个月2次基本500元就没了!”顺丰小哥如是分析自己辞职原因。

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显示,全国七成以上的快递员月收入少于5000块,所谓月入过万的快递员的占比为0.73%,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快递企业赚到钱了么?

目前,我国快递员的工资通常是计件工资,这也就意味着,挣的工资与收派件量息息相关。根据通达系快递公司最新财报,单票收件价格目前普遍在2元多,这其中包括了收件、中转、干线、派送的所有费用。

那么,快递小哥们的血汗钱是被他们的平台抽走了么?

在双十一前,各大公司的2020三季度财报数据出炉了。

中信证券分析师扈世民和汤学章直用两个“超预期”来形容:超预期好的快递需求,超预期惨烈的行业价格战。

各大快递企业的数据显示,两级分化正在加剧。

10月28日,圆通速递三季报披露,营收同比增8.3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同比增0.69%,但扣非净利和现金流量净额却同比出现下滑,而2020年半年报披露,圆通速递的各项业绩指标均是同比增长。

申通快递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预计是同比下降97.29%至100%,尤其是第三季度亏损4000万元-7000万元,申通快递同时披露了前三季度业绩下滑幅度较大的原因,涉及加大市场拓展力度。

韵达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30.87亿元,同比下降4.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20亿元,同比下降47.83%。

业内专家均认为这几家家公司在业务量大幅度增长的同时,在单票收入上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正是价格战和补贴的结果。

快递专家王阳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价格战”持续的结果,就是留给末端的“蛋糕”越来越小。需求井喷叠加价格战惨烈,反映到通达系快递总部和网点就是干得活更累、但是赚得钱更少,甚至出现亏损的情况,这样的恶性竞争使得快递企业处于整个产业链的中的弱势地位。

“现在就是囚徒困境,几乎每家快递公司都在下调派费,以降低发件成本,随之而来的就是快递员工资不断下降,新快递员又招不到,部分网点快递积压无法正常派送”。王阳表示。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9年快递市场监管报告》还显示:2019年,快递业务量超600亿件,增量再次突破100亿件,对世界快递业增长贡献率超过50%。快递业务收入超7000亿元,占GDP比重达7.6‰,收入增速是GDP增速的4倍,为稳增长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