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纪念抗美援朝主题展,重回70年前烽火岁月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北京摄影报道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前线。70年后,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在军博开幕。1900余件文物及展品亮相,讲述最可爱的人。

3

展览分为序厅、“正义担当 决策出兵”、“运动歼敌 稳定战线”、“以打促谈 越战越强”、“实现停战 胜利归国”、“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历史贡献”、结束语等7个板块,设置“中国人民志愿军思想政治工作”、“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保障工作”、“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最可爱的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5个专题,全景式回顾展示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历程。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021年2月底,每天限额接待8000人。

1

2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浴血奋战、保家卫国,197653名志愿军英勇捐躯。

此次展览展出照片540张、展品及文物1900余件、艺术品15件、图表制字84幅,全景式回顾展示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历程,其中824件文物系首次展出。

4

展览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展览按时间线梳理了战争初期的历史事件。

5

展览现场悬挂着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志愿军参战建制单位番号旗帜。

6

彭德怀在朝鲜使用的望远镜。

7

1951年4月11日,《人民日报》刊登了魏巍的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记述了志愿军第38军第112师第335团3连坚守松骨峰的英雄事迹。这篇激动人心的通讯,很快传遍了祖国各地。从此,中国人民以“最可爱的人”来称呼志愿军。

8

展览使用实景还原手法,还原了冰天雪地的长津湖战场。 

9

杨根思获授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和金星奖章。1950年11月29日,在朝鲜咸镜南道长津郡下碣隅里南小高岭战斗中,杨根思与群敌同归于尽,用生命保住了小高岭阵地,为夺取第二次战役胜利立下卓越功勋。

10

缴获的部分武器弹药。

11

刘维汉随身携带的照片。刘维汉湖南桃源人,1951年4月5日,第四次战役鹰峰山阻击战中,带领1个小组守卫前沿突出阵地。战斗到只剩他一人时仍孤胆杀敌,最后拉响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

12

为破坏志愿军交通线,美军飞机投下的炸弹、四爪钉、燃烧弹、蝴蝶弹等。

13

张积慧与僚机配合,一举击落F-86战机两架,其中一架是美“王牌驾驶员”乔治·戴维斯少校的驾机。

14

志愿军战士用美机残骸制成的笊篱、舀水勺、饭勺、筷子、擀面杖、菜刀、茶杯、报夹、书箱、小刀等生活用品。

15

16

邱少云牺牲后残存的被烧焦的棉衣碎片和使用的冲锋枪。

17

18

黄继光生前使用的水壶、腰带、日记本、挎包。

19

在持续43天的上甘岭战役中,597.9高地和537.7高地北山被炮弹、炸弹削低2米,石土被炸成1米厚的粉末。这是上甘岭战役中残存的嵌满弹片的枯树干。

20

志愿军使用的乐器。

21

志愿军带回国的“朝鲜土”。

22

展览使用了实景还原手法,在现场还原出“凯旋门”。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中国人民志愿军胜利履行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为缓和远东和世界紧张局势,中国人民志愿军响应中朝两国政府关于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的建议,于1958年3月至10月分批全部撤出朝鲜。

23

24

留言台前,观众自发排队,在8本留言簿上书写爱国情、报国志。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