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双11”神秘土豪20亿竞拍246套房产!背后华信系资产大“甩卖”浮出水面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慧敏|北京报道

“双11”买家电买服装什么的都太平常了。

这天,阿里拍卖平台起拍价逾20亿的上海明天广场房产拍卖引来了数万网友的围观。该拍卖最终只有2位神秘土豪交足2亿保证金拟“剁手”这件超壕标的物。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这笔大买卖的背后卖家是曾经显赫一时的能源巨头华信系,2018年华信系“坍塌”以来,当前再次以破产清算资产“甩卖”引起市场关注。

曾经的浦西第一高楼房产“双11”直降5个亿仍流拍

阿里拍卖平台信息显示,上海明天广场7至32层房产起拍价为20.57亿元,于11月11日12时起拍,已是第二次拍卖。10日晚9点,已有近3万人围观,1位土豪买家报名竞买。该房产评估价为25.7亿元,需缴纳2亿元保证金才可参与竞拍。

图片来源于阿里拍卖网截图

图片来源于阿里拍卖网截图

此前的10月27日,该房产已拍过一次,当时的起拍价为25.7亿元,虽然吸引了5万多人围观,然而却因无人竞拍导致流拍。

此次“双11”的再次拍卖,该房产起拍价格较上次直降5亿元,降价幅度达20%。网站披露的竞拍规则显示,本次拍卖竞价时间为1天,拍卖开始后也可以交保证金参加竞拍,“至少一人报名且出价不低于起拍价,方可成交。无人报名或出价的,本场拍卖将流拍。”

至11日下午19时,报名参加竞拍人数仍为1人。彼时,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最终只有一名报名者竞拍,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很有可能以起拍价成交,但前提是该报名者出价且价格符合成交的规则要求。

12日中午12点,该场拍卖结束,结果仍然是流拍。不过,拍卖信息显示,竞拍人又增加一位,一共2人报名参加了竞拍。

图片来源于阿里拍卖网截图2_副本

图片来源于阿里拍卖网截图

曾经问鼎“浦西第一高楼”的上海明天广场位于上海市黄浦区南京西路,左边为人民公园,右边是人民广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该大厦高达282米,共60层,由上海国盛集团旗下的上海明天广场有限公司于2003年建成。

图片来源于阿里拍卖网截图3

图片来源于阿里拍卖网截图

此前,华信系公司旗下的上海盛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通过公开拍卖买下明天广场这246套房产,将其改造为办公场所,其中24至32层为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国华信)和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上海华信)的办公场所。

阿里拍卖网信息显示,目前,该大厦8层部分房产被马里兰商务中心承租,19至22层房产现由上海华信证券和甬兴证券共同使用,其余楼层大多处于空置状态。

背后卖家华信“甩卖”资产引关注

事实上,该拍卖引人注目不仅是该房产的巨额拍卖价格,资产处置单位华信系公司的身影浮出水面更让市场关注。

阿里拍卖网站信息显示,本次拍卖的明天广场246套房产的处置单位为“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等十五家关联公司合并破产清算案管理人”。

华信作为曾经风光无限又极为神秘的能源巨鳄,尽管在两年前遭遇溃败,但时至今日仍然是资本市场令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出生于1977年的福建人叶简明在靠房地产行业赚来第一桶金后,投身能源行业。2002年,叶简明创立了中国华信,主营能源与金融。

在能源行业低调深耕十余年后,华信开始显山露水。截至2017年,中国华信连续第四年进入《财富》世界 500 强,当年以 437 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世界500强第 222 位。叶简明彼时也风头无两,频频被曝出与外国政要会谈、洽谈合作等消息。然而,关于叶简明的身世来历、发迹详情等一直为人所猜测,但始终未见权威的报道或消息,华信的神秘也使其显得“高深莫测”。

凭借在中东与东欧的国际合作,最辉煌时,中国华信在海内外拥有 3 大集团公司,15 家一级公司和一家A股上市公司华信国际(现已退市),年营业收入超过 2000亿元,成为上海民营企业 100 强第 1 位。

华信的最高光时刻是2017年9月拟以约90亿美元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14.16%的股权,华信因此一度被坊间称为中国“第四桶油”。

然而,快速膨胀的华信在2018年命运发生了转折。

叶简明在2018年3月因涉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原省委书记王三运受贿案而无法正常履职后,华信系一夜之间“崩溃”。华信系旗下上海华信2018年9月在关于“16申信01”债券违约的公告中称,由于受控股股东中国华信董事会主席不能正常履职等不利因素冲击,公司正常经营已受到重大影响。

此后,华信系公司不断暴雷,债务违约,各种诉讼、执行、仲裁案不断,旗下的上市公司华信国际也因财务问题被退市。

2020年4月,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宣告中国华信及其3家附属公司上海华信、海南华信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华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破产。

华信系部分公司的破产清算、资产处理拉开序幕。

图片来源于阿里拍卖网截图4

图片来源于阿里拍卖网截图

在阿里拍卖平台,也可以看到华信系公司的多个资产拍卖标的。今年6月21日,上海华信为资产处置单位的日照港富华国际码头管理有限公司25%股权进行了拍卖,该笔拍卖以成交价60.59万元成交。8月21日,上海华信持有的玻钢院100%股权和1.08亿元债权进行了拍卖,不过该场拍卖流拍。10月10日,该资产再次进行拍卖,共有7人报名竞拍,经过960次出价,以11.49亿元成交。不过,华信国际的多个股权标的资产在近期的拍卖中全部流拍。

图片来源于阿里拍卖网截图5

图片来源于阿里拍卖网截图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