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信用暴跌!18天内,两家AAA级国企债券先后违约不兑付,投资人已在信访和举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庭阳)18天内,主体信用等级同样是“AAA”级华晨汽车和永煤控股,这两家国企先后 “借钱不还”。

近日,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煤控股”)称,因流动资金紧张,截至11 月 10 日终,没有按期足额兑付“20永煤SCP003”10.32亿元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永煤控股大股东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实控人是河南省国资委。这只债券发行时,永煤控股主体信用等级是“AAA”级。

18天前(10月23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公司的“17华汽05”10亿元债券违约。华晨汽车实控人是辽宁省国资委。在“17华汽05”发行时,华晨汽车的主体信用等级同样是“AAA”级。

永煤控股债券信用评级机构是中诚信国际,此机构将永煤控股的信用等级降到“BB”。

中诚信国际称,截至现在,永煤控股存续债规模 234.1亿元,在11~12 月公司公开市场到期债券金额合计 50 亿元。这次违约,会加剧公司外部融资环境恶化,进一步削弱流动性,后续债券的兑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永煤控股债券违约,还会引发交叉风险。

中诚信国际又称,永煤控股另外一只债券的担保方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河南能源存续债规模255.3亿元,2021年内需要兑付及回售的债券规模超过200亿元,面临很大的债券集中到期压力。永煤控股的实质性违约,将会导致河南能源外部融资环境的急剧恶化,从而进一步削弱其流动性。

p1_副本

图片来源:中诚信国际公告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