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校企合作助力绿色矿山建设|甘肃金徽矿业与昆明理工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漫山红遍,层林尽染。11月10日,甘肃陇南,金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徽矿业”)与昆明理工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金徽矿区隆重举行。长期以来,金徽矿业重视科技兴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从2009年开始,先后与中国地质大学、兰州大学、长安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开展技术合作,为企业长足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1

据悉,金徽矿业是陇南的大型骨干企业,是一个具有现代化水平的矿山企业。昆明理工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综合大学,特别是国土资源工程学院,曾经为国家冶金行业、地质行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也是研发水平高、能力强的实力型大学。

据介绍,昆明理工大学目前已形成以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矿业工程、冶金工程为主体的特色鲜明“大有色”优势学科群,其中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等三个学科进入全球ESI前1%行列,拥有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等19个国家级平台、119个省部级平台和47个创新团队。近五年,该校转移、扩散5000余项技术,技术辐射国内外1000余家企业,创造经济价值5000多亿元。

2

3

4

金徽矿业是甘肃陇南徽县一家集铅、锌、银等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混合所有制矿山企业。2018年4月建成年采选矿石量150万吨的大型矿山,并正式投产。2020年实现达产。近年来,金徽矿业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践行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生态型、环保型、安全型、数字化”绿色矿山,企业先后被自然资源部授予国家级绿色矿山典范称号,被工信部评为全国首批绿色工厂,荣获有色金属行业绿色发展十大领军企业称号和绿色发展突出贡献奖等国家级殊荣。

5

陇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景瑜在签约仪式上致辞时表示,今天金徽矿业与昆明理工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这是我们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新举措,是甘肃与云南建立经济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南向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金徽矿业与昆明理工大学的成功合作,是陇南创新发展的一个新机遇,也是学校科研成果转化的新渠道、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我们高度重视昆明理工大学与金徽矿业的合作,希望这一合作能够为双方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并取得丰硕的成果。”

6

昆明理工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陶光荣在致辞时表示,今天我们在金徽矿业隆重举行签约仪式,相信通过学校与金徽矿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地矿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和“实践教学基地”,必将全面开启校企双方合作的新征程,把学校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势,与金徽矿业的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全面打通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使金徽矿业的创新活力持续迸发,以科技和人才为支撑,不断促进金徽矿业科技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努力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陇南市政协副主席、徽县县委书记王强表示,今天,金徽矿业与昆明理工大学开展战略合作,这是徽县乃至陇南市校企联合的又一大喜事。“昆明理工大学和金徽矿业成功牵手,将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为金徽矿业做大做强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助力金徽矿业向着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绿色矿山企业迈进。”

7

8

“金徽矿业是绿色生态理念的践行者、新时代绿色矿山的创建者、绿色矿山建设的推动者,也是绿色发展的受益者。”亚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张世新表示,绿色矿山是一个内涵丰富的系统工程,不仅仅要“外表”靓丽好看,更要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金徽矿业坚持理念创新,按照“高标准一次建成,避免今后打补丁”的原则,在矿山建设前期,择优选择了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并组建开发设计团队,历时一年,先后到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国内20多家知名矿山和有关设备制造厂家考察学习。“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资源开发全过程统筹规划,科学布局,从设计、建设、设备选型、采选工艺等方面坚持一次性建成绿色矿山。彻底改变矿业发展方式,树立了当代矿业新形象。”

据悉,为深化校企真诚合作,金徽矿业捐资200万元在昆明理工大学设立“金徽矿业奖学基金”。(李开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