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发挥大湾区“米袋子”作用 六祖故里新兴县打造丝苗米高端示范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邹锡兰)世界水稻看中国,全国名米看丝苗。

11月7日,2020年广东丝苗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国际高端优质稻观摩活动在六祖故里——云浮市新兴县举行。

本次大会以“禅都论稻,民富粮安”为主题,活动涵盖高端优质稻(籼稻)品种展示基地参观、乡村振兴示范点考察和2020年广东丝苗米高质量发展大会等,全方位展示了广东优质稻产业和云浮新兴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果,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助力培育一批新兴特色丝苗米品牌,为保障广东省粮食安全和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新路径。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黄武、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云浮市委书记黄汉标、云浮市长王胜等领导出席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胡培松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陈温福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在“院士论稻”环节作产业报告。

会议同期还举行广东首届国际名米金奖评鉴活动发布、第三批广东丝苗米产品认定授牌、广东丝苗米形象代言人评选活动发布以及新兴县丝苗米产业园揭牌暨产业园科技支撑单位签约仪式等。

1

为丝苗米产业把脉

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路径

广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扶贫办主任顾幸伟在致辞时表示,世界水稻看中国,全国名米看丝苗。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的工作部署,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与食品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我们要做强丝苗米产业集群,大力发展优质稻米生产,培育壮大广东优质丝苗米品牌,加快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提升粮食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水平,切实加强副产物综合利用,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2

广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扶贫办主任顾幸伟

“本次论坛亮点纷呈,院士论稻、专家赋能、融合发展是关键词,为我省构建新时代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粮食自给率,发展特色农业品牌和富民兴村产业,打造广东丝苗米品牌指明了一条很好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顾幸伟表示,新兴丝苗米产业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为我省粮食安全和稻米品牌作出了积极贡献,借助此次论坛,新兴要抓住当下历史机遇,实现自我的突越发展,要充分发挥云浮粤港澳大湾区“米袋子”“菜篮子”作用,积极拓展国内外高端市场,推动农产品“走出去”,增加农民收入。

3

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培松

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培松则表示,在水稻科技领域,广东省涌现出一批批专家学者,使得超级稻及优质稻育种走在全国稻米产业前列,举办本次大会也将推动广东丝苗米产业走向新的发展阶段,且在本次品种展示中涌出了一些优良品种。今年,广东水稻丰收凝聚了众多水稻人农业人的心血。他认为,中国的饭碗在于中国的粮食,中国的粮食在于中国的种子,才能保障国家粮食战略安全。

4

云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胜

云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胜致辞时表示,今年以来,云浮市直面突如其来疫情,突出超前研判、超前部署、超前行动、超前预置,出台《云浮市推动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开展农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大行动,下好农业先手棋,守住“三农”战略后院,发挥好农业农村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慎终如始擦亮“零发”金字招牌。全市创建了2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9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全国农业产业强镇、9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村),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王胜提到,云浮作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发展稻米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创建了新兴县丝苗米产业园、罗定市丝苗米产业园。本次大会将为丝苗米产业把脉,云浮将借此契机,利用资源禀赋,将丝苗米产业和禅文化旅游产业融合,促进稻米绿色生产、精深加工、生态旅游三产融合。到2022年,力争全市优质稻种植面积发展到60万亩以上,粮食产能稳定在60万吨以上,粮食产业发展成为60亿元产业,力争打造成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全国领先的产业集群。

好山好水养好米

新兴丝苗米产业已成规模

云浮市新兴县位于珠三角以西、紧连粤港澳大湾区,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霜期短,四季宜耕宜牧,加上拥有特别适合水稻生长的弱酸性肥沃土壤,一直是广东的优质稻米主要种植区。

近年来,新兴十分重视丝苗米产业发展。2018年,新兴全县水稻播种面积33.50万亩,其中优质丝苗米的种植面积占比达80%以上,高标准规模化连片种植面积达12万亩以上,全县生产商品稻谷6.78万吨,商品稻米4.07万吨,订单式粮食种植面积5万多亩,带动种粮农户近3万多户,产业基础厚实。

2019年,新兴县新引进广东丝苗米联盟推荐的“19香”、“青香优丝苗”、“青香优033”等一批可与泰国茉莉香米相媲美的苗头品种进行试验示范,确定了一批品质好、单产高的推荐种植品种。加上新兴本土的优质紫稻品种,新兴的优质稻米种植面积占比持续扩大。

目前,新兴是广东省首批商品粮基地建设县、40个产粮大县之一、20个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示范县之一;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全国农产品加工基地和省农业科技示范县,并被国家农业部列入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县。全县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3家;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0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有4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0多家,全县丝苗米产业已具较大规模。

禅宗故里注特色

新兴丝苗米发展与众不同

丝苗米质优价好,深受种植户和米企青睐,在广东的种植面积广大,但也存在品种雷同,缺乏特色,同质化竞争严重等问题。

作为禅宗六祖惠能的出生地、弘法地和圆寂地,新兴的禅宗文化兴盛,养生保健理念深入人心,具有悠久的“禅宗文化”和“禅稻文化”,有“世界禅都看中国,中国禅都看云浮”的说法,独特的禅宗文化为新兴丝苗米产业注入了新兴独有的“禅稻”特色。此外,新兴的紫稻种植历史悠久。作为具有新兴特色的水稻珍稀品种,紫稻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人体所需的氨基酸,更含有大量的花青素和锌,符合当下人们对健康养生和高端优质产品的追求。

通过充分发掘利用这些“禅文化”和稻米文化,强化新兴丝苗米系列产品“两品一标”管理,加大对“新兴紫米”、“新兴丝苗米”、“新兴排米粉”公用品牌的扶持和保护力度,同时积极参与举办各种特色农产品品牌推介会和博览会等,“新兴丝苗米”省内外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新兴丝苗米区域公共品牌逐渐打响。底蕴深厚的稻米文化赋予新兴丝苗米产业强大的生命力,成为新兴县发展特色、高端丝苗米产业的重要依托。

目前,新兴的特色紫米、高端丝苗米在全县的种植面积占比超过80%,产量达13万吨。“新兴排米粉”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新兴紫米”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已获立项受理。已培育出“新兴紫米”、“新兴丝苗米”、“禅香米”等一批特色丝苗米品牌,以特色紫米和高端丝苗米为核心的新兴县丝苗米产业,初步形成往特色化、高端化、优质化方向发展的良好态势。

纵深发展重加工

新兴丝苗米产业链不断延伸

作为低附加值行业,稻米种植普遍存在盈利难,效益不足等问题。注入特色,给丝苗米增加卖点固然可以提高附加值,但只有不断发展精深加工,形成产业化、规模化,打通全产业链才能做大做强。

在推进产业化方面,目前新兴县的12个乡镇已建立“土地流转中心”,规范土地流转市场秩序,大力推进土地有序流转工作,促进农户土地经营向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集中,已形成优质稻生产基地面积30万亩以上,规模化连片流转面积近10万亩。生产性服务业组织200余个,从业人数达2000人以上,社会化服务面积达30万亩以上,丝苗米产业集群水平不断提升。同时,大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和示范合作社做大做强,从品牌提升、示范服务、合作贷款等方面给予适当奖励,使丝苗米产业集约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

在打通丝苗米全产业链方面,新兴县创新性将“特色农业”与“粮食产业”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稻米精深加工业,紫米、排米粉、香米等一系列具有本地特色的稻米产品不断涌现。目前,全县丝苗米及相关产业中,具有一定规模的粮食加工企业共40多家,年加工稻谷能力达10.6万吨,年销稻米产品超过6万吨,其中稻米深加工(排米粉等)企业3家,年产量达1.8万吨,二三产业产值占主导产业产值81%以上,是我省重要的排米粉生产基地。

同时,以特色紫米和高端丝苗米产业为主导,以相关健康食品精深加工为轴心,新兴把乡村振兴与全域旅游、特色小镇建设有机结合,在全县规划了紫色天堂之旅、禅意之旅、生态之旅等5条精品线路,切实抓好天堂小镇、禅域小镇、温泉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持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本次大会的高端优质稻观摩基地为重要组成部分,县里还将相关景区“整体打包”,建成乡村旅游示范点。

据悉,新兴已于今年成功获批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产业园内成功引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2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1家,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家,其他从事与丝苗米相关的生产、加工、研发、经销、物流、旅游等经营主体431家以上。

新兴县丝苗米产业园的牵头主体新兴县微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与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共建“云浮市新兴县微丰紫米研究院”,并与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等高等科研机构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科企合作正在为新兴丝苗米全产业链的纵深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通过一系列努力,新兴县的丝苗米产业不仅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更呈现出产业化、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及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也得到全面推进。目前,新兴县已形成三产融合发展的丝苗米产业联合体,致力打造成为广东丝苗米产业高端示范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