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成都温江:召开党建引领社区力量整合现场推进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于跃)11月6日,温江区召开党建引领社区力量整合现场推进会,会议总结交流社区力量整合“四个一”试点经验做法,安排部署村(社区)运行机制改革工作。

1

会上,柳城街道党工委、东街社区临时党委、全科网格和“全岗通”窗口社区专员代表分别就试点运行经验作了交流发言,参会同志还实地考察了柳城街道光华社区“四个一”运行机制情况。 试点以来,柳城街道将原有各部门下沉的专兼职网格、专干窗口、各类专干,打破身份限制,通过定向选拔80%,转岗交流80%,缺额面向社会公招,重新组建了一支素质优良的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大家很快适应了“全科网格”“全岗通窗口”的工作,做到了“一网统揽”“一窗统办”。

为了理顺社区运行机制,探索形成的小区呼、社区应,社区呼、街道应,街道呼、部门应的“三呼三应”民生诉求全响应机制,呼叫部门到社区较真逗硬解决群众难题,改变了因条线各自作战带来的“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等问题,50%以上的诉求纠纷能在网格上就能得到化解,基本实现“延伸服务触角、缩小治理半径、配强前沿力量、快速回应诉求、紧密联系群众”的试点改革目标。

2

据悉,针对基层条线分割、资源分散、人员分管等难点痛点堵点,近年来,温江区在省內率先探索党建引领整合社区力量。2020年,在柳城街道、金马街道试点的基础上,全域深化社区力量整合,以党建引领整合政法、人社、环保等1809个专兼职网格、562个便民窗口、902个编外用工员额,实施“多员合一、多网合一、多窗合一”改革,通过统招统管统用,重新组建719人的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分类定岗到253个“全岗通”窗口、466个“全科网格”,配套完善民生诉求“三呼三应”全响应机制,对条线民生诉求分类派单、统筹回应,初步构建基层“一支队伍统管、一张网格统揽、一个平台统调、一套机制统筹”的基层治理机制,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