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西固区新城镇稳步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兰州市西固区新城镇坚持严要求、严标准、严把关,多措并举,迅速行动,确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全面客观、真实准确,全力以赴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自11月1日起,新城镇40个普查小区的普查人员走进家家户户,入户登记工作正式开启。

严要求,确保宣传到位。积极谋划,坚持线上线下结合,拓宽人口普查信息宣传渠道。充分运用微信平台推送、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张贴横幅、政府信息平台发送短信等方式广泛造势和动员,大力普及人口普查的目的、意义、具体要求等普查知识。同时,各普查区按照人普办统一要求,累计悬挂宣传条幅27条、张贴宣传公告30份、发放《人口普查一封信》7000余份,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如实填报普查项目,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人口普查“家喻户晓,人人支持”的浓厚氛围。

严标准,确保培训到位。为保证正式入户登记工作有序开展,综合清查摸底过程中的疑点难点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多次对50余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开展培训,重点围绕户主姓名底册、普查登记表填表说明、数据采集处理信息系统和电子设备终端操作等存在的共性问题和数据质量把控进行仔细解答,对PDA或智能手机采集数据的使用进行现场演示,并交流探讨入户技巧及如何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普查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操作水平。

严把关,确保落实到位。为保证数据质量、为正式入户登记提供基础资料,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摸底。对各环节严格把关,按照“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工作要求,组织普查员严格执行工作流程,采取“白+黑”工作模式进行逐户登记,确保普查行为规范。并深入各普查区加强督导,入户查看普查员在实际操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指导普查员做好数据之间的相互印证、反复复核工作,确保数据准确。(果伟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