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四川省发布《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国有资产总额12.39万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于跃) 四川省财政厅发布《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根据四川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和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9月27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四川省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关于四川省2019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全省地方国有企业资产(不含金融类)、地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共计12.39万亿元。

报告指出,2019年,四川省各级稳步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加强国有资产使用监管,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9年,四川省地方国有企业资产(不含金融类)、地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共计12.39万亿元。其中:四川省地方国有企业资产(不含金融类)总额为7.56万亿元,占比61.02%;四川省地方金融企业资产总额为3.2万亿元,占比25.83%;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为1.63万亿元,占比13.15%。

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方面(目前只统计实物量,暂不统计价值量),2019年,四川省国有土地共计2.42亿亩,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33.2%,其中:耕地34.5万亩,园地16.5万亩,林地1.10亿亩,草地9544.95万亩,城镇及工矿用地673.05万亩,交通运输用地213.45万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1012.80万亩,其他土地1773.15万亩。2019年底在库储备土地51.7万亩。四川省共有湿地2621万亩(不含稻田、冬水田),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2.02万平方公里。四川省已发现矿产资源136种,其中探明资源储量的矿产有98种。四川省水资源总量为0.27万亿立方米。

在地方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方面,2019年四川省国有企业收入突破万亿大关,实现营业总收入1.04万亿元,增长23.98%。实现利润总额763亿元,增长28.86%,高于收入增速4.88个百分点。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为7.41%,同比提升0.28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2.23%,同比提升0.26个百分点。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101.76%。

在地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方面,2019年四川省地方金融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143.94亿元,增长12.57%。实现净利润250.67亿元,增长19.87%。四川省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为103.73%。其中,省属国有金融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99.67亿元,实现净利润24.67亿元,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为102.23%。

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方面,2019四川省大力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强化资产监督管理,着力提升资产使用绩效,资产规模稳中有升,保障了全省各级地方政权正常运转和社会事业发展,提升了公共服务供给水平。2019年,四川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总额为1.63万亿元,增长5.34%。负债总额为0.60万亿元,增长4.51%。净资产1.03万亿元,增长5.82%。

在国有自然资源管理方面,利用自然资源资产助力经济发展。研究出台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建设用地报批、民营经济用地保障、“点状用地”、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深化增减挂钩改革等政策,出台砂石供应专项政策,颁布草原管理办法,全力保障高质量发展。批准建设用地32万亩,供应建设用地46.5万亩,对四川省重点推进的能源、交通、水利项目和保障性住房用地应保尽保。探获一批重要矿物,出让矿业权91宗,出让金额29.46亿元。征收建设用地非税收入实现40亿元。

报告对当前国有资产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了深刻剖析和分析研究,提出了有关改进措施,尤其是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健全金融资本管理体系、规范资产配置和提高资产运行质量等方面下功夫。同时加大审计全覆盖力度,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维护国有资本安全,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