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千阳:让困难群众“应保尽保 应兜尽兜”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今年79岁的宝鸡市千阳县南寨镇闫家村四组村民马先梅,独身一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地民政部门给她办了低保,并通过各种政策进行帮扶,目前,她享受着农村低保政策,每月领取低保金467元;此外,每年还领取养老保险金、高龄补贴2000多元,党的好政策让老人家今年通过“兜底”如期脱贫。

图片16045377830301

农村低保承担着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重要职责,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道防线。宝鸡市千阳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斌峰介绍说:“近年来,千阳县精准落实政策,全面综合施策,让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兜尽兜”,有效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在脱贫攻坚中作用。截止到9月,全县在册农村低保对象2744户、6993人,低保覆盖率达到6.2%,今年累计发放低保金2470万元,其中低保贫困户2301户5952人,占低保人数的85.6%。

该县民政部门严把政策、精准施策、加快推进,将农村低保认定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工作队伍,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任队长、其他人员为成员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先锋队,为做好农村低保兜底保障、提高低保覆盖率积蓄工作力量。局领导亲自带队,抓实低保动态管理工作,多次召开低保调整专题会、分析会、评审会、培训会,让干部职工深刻了解低保调整的意义、要求和做法,逐村逐户逐人过筛子,做到及时安排、及早部署、全面抓落实。

县上还通过发动全县帮扶干部入户排查贫困户申请低保情况,完善急难问题主动发现机制,采取“边排查边纳入”的方式着力打通低保惠民“最后一公里”,切实把低保兜底对象认准找全,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文图/王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