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蔚来市值超宝马,小鹏、理想飙涨,新势力三强10月销量超1.1万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吕江涛|北京报道

11月3日,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在其个人的饭否账号上发文表示,“蔚来的市值已经超过宝马了”。

腾讯自选股显示,蔚来(在纳斯达克上市,NYSE:NIO)的市值当日为449亿美元,而来自iPhone自带的股票软件显示,宝马(在德国法兰克福上市)的市值为384.9亿欧元,换算成美元为448亿美元,蔚来在股价上略微超过宝马。

蔚来市值超过宝马是近日在美股上市的造车新势力股价飙涨的一个缩影,除蔚来外,小鹏(NYSE:XPEV))、理想(NASDAQ:LI)近日的股价也均大幅上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上述新势力三强股价上涨源于刚刚公布的10月份销售增速再次超预期,加上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利好刺激。不过,也有投资者认为三家公司的股价存在泡沫,毕竟从销量来看,三家公司销量加在一起,还不及宝马的一款车型。

蔚来、小鹏、理想股价又大涨

11月3日,蔚来股价大涨6.54%,再次创出历史新高,而且还是在11月2日股价已经较前一个交易日大涨8.96%的基础上。但这还不是蔚来股价涨得最猛的时候,就在上周,10月27日,蔚来股价大涨9.34%,10月29日,其股价再次暴涨16.28%。不到一个月内,蔚来的股价已经上涨超过了60%。

而如果把时间拉长,就在一年多之前,2019年10月份,蔚来的股价最低仅为1.19美元/股,仅仅一年时间,其股价最高涨至35.87美元/股,累计涨幅高达29.14倍。

不仅是蔚来,同在美股上市的造车新势力理想和小鹏的股价近期也经历一轮暴涨。

11月3日,理想股价大涨5.1%,而在10月29日和11月2日,该公司股价还分别上涨了10.33%和13.44%。小鹏的情况类似,10月29日、11月2日和11月3日,其股价分别大涨8.94%、6.91%和7.19%。

对于三家公司股价的大涨,多数券商研报都指出,主要是因为10月份的销量增速再次超出预期,三家公司10月份合计交付量超过1.1万辆。

其中,蔚来10月份共交付5055辆,同比增长100.1%,月度交付数据创下新高,且首次突破5000辆。蔚来旗下三款车型——ES6、ES8和EC6在10月分别交付2695辆、1477辆和883辆,而首次月度大规模交付的EC6也呈现热销态势。

自今年3月份以来,蔚来的销量已连续第8个月实现同比增长。截至10月末,蔚来今年已累计交付31430辆,同比上涨111.4%;自2018年6月份至今,蔚来已合计交付63343辆。

理想10月份的交付量同样刷新其最高纪录。理想公布的10月份交付数据显示:理想ONE在10月交付3692辆,连续三个月刷新单月交付量纪录。同时,10月份新增定单量也创下历史新高。2020年1月至10月,理想ONE已累计交付21852辆。截至10月31日,理想汽车在全国已有41家零售中心,覆盖36个城市。

小鹏的成绩同样亮眼。其10月份总交付量为3040辆,同比增长229%,连续两个月达到3000台以上。同时,今年1~10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已达到17117台,同比增长64%。其中主力高端车型小鹏P7单月交付2104台,连续两个月达到单月2000台以上。

超级利好政策加持

对于三家造车新势力股价大涨,券商研报分析,除了销量持续超预期之外,还与一项利好政策有关。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下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用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安全水平全面提升,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资料显示,2019年,工信部曾起草《规划》征求意见稿,当时提出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25%,《规划》正式文件调低了这一比例。《规划》对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提出了计划,包括核心技术攻关、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应用等。《规划》称,到2025年,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需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充换电服务便利性显著提高。

《规划》要求,2021年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计划到203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相比征求意见稿,正式版规划有多处调整,反映市场导向和鼓励多元发展的倾向:1)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由25%降至20%;2)取消“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30%”的要求;3)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新能源汽车的比例由100%降为80%。此外,规划有多处涉及充换电的表述调整:1)新增提出“充换电服务便利性显著提高”;2)新增“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3)针对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要求“快充为主”(原来不区分充电网络,一律要求“慢充为主”),充分考虑细分场景的不同应用特点。

国信证券的研报也表示,从两个指标来看,《规划》对于新能源行业的销量以及技术要求相对原政策要求有所放松。量层面:主要是今年疫情短期层面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速度,同时后期更加注重由各车企产品力提升推动的市场自然消费需求带来的销量提升,整体而言国家发展电动化长期政策导向不变。技术准则层面:短期技术重心是提高续航里程,提升同价位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力,因此对于新能源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略微有所放松。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