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北方公司携手超维科技智能巡检机器人,开启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新篇章

2020年7月17日,在山东省委省政府、济南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支持下,由联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仁健康”)牵头组建,聚合多家山东优质企业雄厚实力的北方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公司”)在济南召开公司创立大会暨股东大会、第一届董事会、第一届监事会,宣告北方公司正式成立。

北方中心是全国第一个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试点评估,也是目前唯一由委-省-市共建签约的国家级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在国家卫健委、山东省和济南市等各级政府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北方中心建设正在快速推进。

北方中心有以下四大亮点:

一是在顶层设计和政策保障方面,山东省近期出台了国内第一个政府令形式的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办法——《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办法》,确保了政策制度上为这个领域资源利用和开放运营保驾护航。

二是在基础设施方面创造了两项国内第一。北方中心主数据中心总体设计容量20000机柜,将大规模采用蓝光存储、运维保障机器人等领先技术,是目前国内医疗信息化领域容量最大、最节能的数据中心。同时考虑到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战略性资源的重要性和高安全等级要求,在主数据中心基础上又构建了“同城双活、异地灾备”的“两地三中心”基础设施架构,这在国内医疗信息化领域绝无仅有的。

三是在大数据平台建设方面构建了一湖三台的国内领先的核心架构,“一湖”是指“数据湖”,“三台”是指“数据中台”、“技术中台”和“开放应用平台”,共同组成了国内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平台,覆盖大数据汇聚、存储、治理、加工、开放等全生命周期各环节,目前该平台已经投入运营,正在处理汇聚数据。

四是在顶尖行业资源汇聚方面,北方中心已广泛引入如中国家庭医生平台、健康中国新媒体平台、国家远程医疗协同平台、中国呼吸专科联盟信息化平台、国家微创肿瘤联盟、国家性病防控平台等国家级平台。

医疗数据可以说是容错率极低甚至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的数据种类,作为目前国内数据量最大的医疗中心,20000台机柜同时运作,对运维工作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传统的运维模式效率低,误差多,极容易出现误检、漏检等情况,想要满足如此大规模的机房24小时不间断巡检,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资源,对于巡检工作来说也是事倍功半。

北方中心医疗数据机房创新引入了北京超维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的机房智能巡检机器人,对他们运维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超维科技的机房智能巡检机器人除了充电时间,几乎做到了24小时不间断巡检。尤其是在夜间,实现了机房无人值守。超维科技的机房智能巡检机器人在AI自学习、机器视觉算法的配合下,对每个机柜的指示灯、设备温度等状态进行识别与积累学习,并在每次巡检时通过摄像头观察机柜状态的变化,一旦捕捉到设备有任何异常,会立即通过短信、语音等方式告警。工程师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后,机器人会带领工程师到达故障位置,大大减少了排查时间。

同时,北京超维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的机房智能巡检机器人还是一个称职的机房“保安”,配备了人脸识别、语音交互、门禁联动等功能的机器人会第一时间对进入机房的人员进行身份识别,一旦发现有可疑人员进入机房,机器人会立即向管理人员告警,确保机房安全稳定运行。当运维人员在机房进行运维作业时,机器人也可以进行实时监控,并记录整个维护过程的影像,无需管理人员跟随陪同,从而释放管理人员无谓的人力投入,提升数据中心整体运行效率和作业规范。

对于如此庞大的机柜数量,资产管理尤其重要。机房智能巡检机器人在执行日常巡检工作时即可对机房设备进行盘点,只需调出后台所存储的资产盘点信息,就会生成清晰的资产清单方便快捷。

有了人工智能助力医疗大数据,相信在未来,北方公司一定能够充分发挥重大项目桥梁作用、创新人才带动作用和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统筹推进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立足山东,辐射全国。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