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对标世界一流 推动管理提升 第八届电力企业管理创新论坛在成都召开

好风凭借力,创新谋新篇。

10月30日至10月31日,以“对标世界一流,推动管理提升”为主题的第八届电力企业管理创新论坛在成都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力企业代表、以及政府主管部门领导、著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电力企业如何对标世界一流、强化管理提升,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该论坛以持续聚焦企业管理创新而享誉国内企业界和理论界,主办方为中国企联《企业管理》杂志社和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刘鹏、四川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勤以及国务院国资委、工信部、国家能源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华能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能建、中国电建等能源电力企业以及阿里、华为等互联网和科技企业相关负责人共20余位嘉宾带来了精彩的演讲和发言。《企业管理》杂志社副社长王仕斌主持论坛。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刘鹏表示,此次论坛以“对标世界一流,推动管理提升”为主题,办好一流企业,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是切实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建设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企业的实践行动。针对推动管理提升他提出三点意见:第一,坚持问题导向;第二,坚持改革与管理协同推进;第三,注重把握当前管理创新的时代特性。

四川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勤在致辞中表示,电力企业管理创新论坛和电力企业优秀管理创新论文大赛活动持续举办,在行业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已经成为电力行业和电力企业开展管理创新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和工作抓手。借助这一平台,企业管理人员,特别是基层管理人员参与管理创新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对四川省开展企业管理创新工作发挥了重要支持作用。多年来,涌现了一大批创新性强、行业推广价值显著的优秀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大大带动全省各类企业主体参与管理创新的积极性。四川省企联和各会员企业将继续加大对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的推进力度,推动四川省管理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国务院国资委、工信部、国家能源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在致辞中对论坛和大赛的召开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并围绕下一步电力企业管理创新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涂扬举作了《对标世界一流,智慧企业管理实践》为题的专题报告。他表示,2014年,我国发电市场全面进入了降电价、降利用小时、低电量增长率、低负荷率的“双降双低”通道。面对下行压力,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全面启动智慧建设,深入推进管理变革。凭借云计算与大数据中心建设,节约成本费用逾1亿元;依靠预报调控一体化平台,每年减少负荷调节工作量约3万次。凭借这些智慧管理技术,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有效节约了成本费用。

10月30日上午,论坛举行了“第八届电力企业管理创新获奖论文”颁奖仪式。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彦斌宣读2020年度电力企业管理创新获奖论文表彰文件。本届大赛于今年3月启动,截止6月底共收到14个电力集团遴选并推荐管理创新论文1694篇。大赛专家组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最终评选出获奖论文470篇,其中特等奖论文20篇,一等奖论文100篇,二等奖论文150篇,三等奖论文200篇。特等奖获奖代表作了论文发布和交流发言。

回望来路,硕果盈枝。2013年以来,《企业管理》杂志社联合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电力企业管理创新论文大赛”活动。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八届,共征集论文10000多篇,获奖论文多达3934篇,以专刊形式发表16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以专刊形式发表600篇。不仅对促进电力企业全员创新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且已成为培育和发现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的有效途径和电力企业创新驱动的有力抓手。

在分享中获取共识,于交流中探寻方向。在10月30日上午举行的主题演讲中,来自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北京大学的专家以“对标世界一流 推动管理提升”为主题,围绕对标单位选择、对标体系构建、对标管理实践等等话题深入探讨,分享相关领域成果和实践案例,为进一步做好对标提升行动,培育世界一流电力企业注入了新的动能。

10月30日下午举行的研究成果交流、专题演讲和经验交流,来自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华能集团、内蒙古电力、诺姆四达集团、成都智慧企业研究院、北京国华电力、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阿里研究院的学者、专家以“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研究成果和优秀管理经验进行了广泛交流,分享了人才管理、对标管理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围绕企业对标、智慧企业、管理理念等话题深入探讨,为培训世界一流电力企业提供了清晰的方向。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