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高质量发展开启更美好未来

成就令人振奋,挑战犹在眼前。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还是要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相信立足“十三五”打下的高质量发展坚实基础,“十四五”规划的各项部署一定能落到实处,中国的发展前景必然更美好。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评论员  葛丰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会议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

此刻,“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

5年来,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发展前景更广阔——

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跨上1万美元台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总体将如期实现,重大战略任务和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全面落地见效,中国创造、中国制造、中国建造惊艳世界;拥有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和上亿市场主体,中国经济活力迸发……

5年来的实践证明,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更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

5年来,在高质量发展要求引领下,我国经济提质增效成果显著。2019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3.9%,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4.9个百分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9.4%。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26.6个百分点。居民消费升级提质,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2%,比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全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为45.9%,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

再从微观视角来看。“十三五”期间,我国宏观数据的亮丽表现,坚实扎根于市场主体的活力、创新力、竞争力提升。以我国企业群体中最具前沿性、最能代表我国企业乃至整体经济发展方向的上市公司为例,在这5年中,随着我国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市场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上市公司的结构加速优化,不断涌现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成长型企业日益成为新上市公司中的主力。

目前我国上市公司中与泛消费相关的新经济板块市值占比,已经上升至近50%。深交所战略新兴企业总市值占比已达到45%,高新技术企业总市值占比已达到67%。2019年,深证创新100指数的样本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达到11.56%,全部创业板公司的年均研发强度也超过了5%。这些数据从一个侧面,直观地体现出我国经济产业升级、结构优化加速推进。

成就令人振奋,挑战犹在眼前。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还是要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相信立足“十三五”打下的高质量发展坚实基础,“十四五”规划的各项部署一定能落到实处,中国的发展前景必然更美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0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