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中金公司回归A股,蚂蚁上市,这6个人凭什么同时赚两家钱?

《中国经济周刊》 孙庭阳|北京报道

今天(11月2日)中金公司A股上市,仅以开盘价计算,作为原发股东,海尔集团(青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金控”)盈利已达84亿元。

天眼查APP显示,海尔集团中的6位重要人物,持有海尔金控最终受益股份近1/4,在中金公司这只股票上浮盈已达21亿元。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轮值总裁梁海山、总裁周云杰,副总裁谭丽霞、解居志和刁云峰等6人,持有海尔金控的比例约为8%至1%不等。

截图来源:天眼查APP

截图来源:天眼查APP

另外作为蚂蚁集团的间接股东,目前来看,海尔金控持股盈利已超7倍。以此计算,以上6人在蚂蚁集团的浮盈也超过7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天眼查APP整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天眼查APP整理

6人在中金公司浮盈21亿元

中金公司招股书披露,2018年6月,海尔金控通过公开征集程序,从中央汇金手中,斥资54亿元受让了3.985亿中金公司的股份。与其它原发股东中锁定36个月不同,海尔金控承诺锁定期限只有12个月。

海尔金控于2014年2月成立,是海尔集团旗下物联网共享金融平台,与集团旗下的海尔智家(600690.SH)、海尔电器(1169.HK)两家上市公司协同发展。

通过海尔金控,张瑞敏间接持有中金公司股份市值超10亿元。他是海尔集团的创始人,现任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相比张瑞敏,梁海山间接持有中金公司股份市值略少,近8亿元。他是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现在还是海尔智家的董事长和总经理。

与张瑞敏和梁海山不同,谭丽霞在海尔集团和中金公司都有职位。她是海尔集团副总裁,兼任海尔金控董事长,还是中金公司的董事,间接持有中金公司股份市值超5亿元。

在海尔金控成立前,海尔集团旗下公司与中金公司的合作早已开始。

海尔智家于2013年做增发融资时,首次选择了中金公司做保荐机构。从2014年开始到2019年,中金公司都是海尔智家“履行督导职责的保荐机构”,督导海尔智家“履行规范运作、信守承诺、信息披露等义务”。当然,根据海尔智家融资额,中金公司按比例收取服务费用。

现在来看,海尔金控当时投资中金公司的内资股颇为高明。中金公司H股于2015年11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从海尔金控入股到现在,中金公司H股股价上涨10%,海尔金控投资的内资股份,按照今天开盘价计算,已盈利154%。

不到4年半,盈利超7

上述6人在蚂蚁集团上的盈利幅度更大。

2015年5月,海尔金控投资了北京中邮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这只私募股权基金,后者是蚂蚁集团股东。张瑞敏等上述6人,就此成为蚂蚁集团股份的最终受益个人。

另外张瑞敏和梁海山二人还通过嵌套关系持有蚂蚁集团股份。具体操作为,二人持有一家公司的股份,这家公司入股的私募股权基金(北京中金甲子伍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直接持有蚂蚁集团股份。

以持有蚂蚁集团股份的数量来看,张瑞敏和梁海山比其他4人加起来还多一些。

综合计算,张瑞敏持有蚂蚁集团股份市值约1.4亿元,梁海山1亿元,周云杰0.5亿元,谭丽霞、解居志和刁云峰的股份市值在1千万至4千万元之间。

蚂蚁集团现在的估值,相比上述两基金入股时(2016年6月至8月)的估值,已经上涨了7倍。这意味着,在不到4年半的时间内,他们在蚂蚁集团的投资中盈利超过了7倍。

并且,随着蚂蚁集团和中金公司在A股上市,张瑞敏等人的财富还会再度增加。

责编:杨百会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