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你去超市买瓶水也是拍卖!

今年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拍卖理论”究竟是什么?

“拍卖理论”究竟是个啥,竟有如此的“魔力”?怎么理解两位教授的突出成就,他们的发现又如何深刻地影响了现实?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

北京时间10月12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将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保罗·米尔格罗姆(Paul Milgrom)和罗伯特·威尔逊(Robert Wilson)两位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

诺奖委员会授予二者 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00万美元)奖金,以表彰“拍卖理论(auction theory)的改进和新拍卖形式的发明”。

在很多普通读者的印象中,“拍卖”就是艺术品、珠宝、住房等资产的销售方式。但事实上,“拍卖无处不在,还影响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甚至从广义上说,你去超市买瓶水,也是拍卖的一种。”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助理教授郑㼆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解释道。

在业界来看, Milgrom和Wilson两位学者此次获奖,毫无疑问是实至名归。

“以Milgrom和Wilson在学界的地位,不是诺奖证明了他们(的价值),而是他们证明了诺奖(自身的价值)。”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助理教授于洋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郑㼆更是直言,“他们得奖完全没有什么意外,更不存在什么‘爆冷’之说。”

诺奖委员会在颁奖辞中写道,“他们运用自己的见识,为难以用传统方式出售的商品和服务设计出新拍卖形式。他们的发现,使世界各地的卖方、买方和纳税人受益。”

“拍卖理论”究竟是个啥,竟有如此的“魔力”?怎么理解两位教授的突出成就,他们的发现又如何深刻地影响了现实?

107

从“看不见的手”到“设计精巧的手”

这不是诺贝尔经济学奖第一次颁给拍卖理论研究者。早在1996年,威廉·维克瑞(William Vickrey)就因此获得诺贝尔经济奖。一个小细节是,Vickrey不幸在获奖后去世。当时,就由同领域内享有盛名的Milgrom代为领奖和致辞。

从更大的学科范围来说,这也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在多年之后,再次颁发给博弈论研究领域。

于洋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拍卖理论在经济学上的理论意义非常深刻。此前,价格的形成更像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所谓“看不见的手”。而基于拍卖理论则设计了一个机制,让价格能够形成。更重要的是,在经济学之外,拍卖理论也对计算科学产生了深远影响。

“拍卖理论对于人类的重要影响不仅是学术,更是一个重大的、原发性的进展。”于洋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解释说,“它使得什么时候需要拍卖、如何设计拍卖成为一个值得系统研究的问题,并且构建了整个研究范式。我们在1990年代、2000年代的网络经济,以及今天的人工智能经济,乃至第三次、第四次工业革命之所以成为可能,就是构建在拍卖理论的重大理论突破之上。”

他进一步解释道,比如,就算有人工智能的算法,如何对算法定价?正是由于拍卖设计的存在,才构建起经济体对于这类高技术服务的价值付费机制。

更难能可贵的是,Wilson和Milgrom 不仅发展了拍卖理论,还将理论成果应用到了现实的拍卖机制设计中。

他们被认为是塑造了整个现代电信业的功臣。他们与美国经济学家普雷斯顿·麦卡菲(Preston McAfee)一起为1994年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举行的无线电频谱拍卖开发了一种新形式。

1994年,FCC第一次使用竞拍方式出售10张无线许可证,收益6.17亿美元;同年12月再出售99张宽频个人通信服务许可证,收益达到70亿美元。

据斯坦福大学官网介绍,他们设计的形式随后被无数次效仿,用于数十个全球范围内涉及数千亿美元的无线电频谱、电力和天然气拍卖。

时至今日,从日常的网络广告、算法推荐,到政府工程招标、土地使用权拍卖、电力市场设计,拍卖设计已经无处不在。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各国(包括我国)电力市场交易机制的设计基础也是基于拍卖理论。2019年,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成立了“能源市场与能源金融实验室咨询委员会”,Milgrom教授受聘担任咨询委员会主任。

去超市买瓶水也是一种拍卖

虽然生活中你可能离“拍卖”很远,但是拍卖理论已经渗透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大部分人理解的拍卖就是在索斯比拍卖行,大家不断地加价竞买,但其实拍卖的内涵远高于此。” 郑㼆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说,在生活中的每一次市场化交易中,我们都是在进行拍卖。从理论上看,去超市买一瓶矿泉水,也意味着一次拍卖的成功。这就称之为“take it or leave it”,相当于超市出了个价,你要买就买,不买就走。否则其他人会购买这瓶水。

郑㼆介绍,许多经济活动是通过拍卖的方式进行,从根本上看,有4种典型的拍卖方式:升价拍卖,降价拍卖,一级密封拍卖和二级密封拍卖。

具体而言,常见的珠宝拍卖就是升价拍卖(英国式拍卖),价高者得;而对于花卉、海产品等,则是降价拍卖(荷兰式拍卖),这类物品较易腐烂,因此价格会不断下降;土地使用权的拍卖一般采取一级密封拍卖,大家各自独立报价,公开之后价高者胜;二级密封拍卖(Vickrey auction) 则被广泛用于互联网广告位拍卖之中,每一位竞拍者都对每一个广告位出价,首个广告位也出售给出价最高的人,但获胜者以第二高的价格成交,然后再依次类推。

这个广告竞价机制也是由一位经济学界大拿,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范里安(Hal Ronald Varian)教授在担任谷歌(Google)的首席经济学家时设计的。众所周知,Google在技术上的创新使其成为搜索引擎的NO.1,但广告收入对于其商业上的成功则是决定性的。

郑㼆介绍,经济学家开始用博弈理论对拍卖进行研究还是上世纪60代之后的事。开山之作就是 Vickrey于1961年发表在《金融杂志》上的经典论文,他证明了拍卖理论中有着奠基性意义的“收益等价定理”:4种经典的拍卖机制给卖家带来的预期收益是相同的。

“但Vickrey的结论是基于一个重要假设:所有竞拍人对拍品的估值都是相互独立的。但现实中,竞拍人对于拍品的评估,往往还依赖于他人对拍品的评估,比如字画等等,不但取决于自己对画作的喜好,还取决于未来打算出手的时候其他人可能会出多少价。” 郑㼆说,“Wilson的贡献就在于,他考虑了另一个极端情况,发展了共同价值物品(Common Value)的拍卖理论。”

具有共同价值特征的商品拍卖中,该商品的真正价值对每个出价人都是相同的,但在拍卖时价值是未知的,每个人都有自己对该商品的估价,比如油田开采权。Wilson发现,对于共同价值物品进行竞拍时,理性的竞标者会把它的投标价定得低于共同价值的最优估计,这是因为担心赢家的诅咒(Winner’s Curse)。

什么是赢家的诅咒?

还是以油田为例,最终获得油田开采权的人,会觉得自己获胜的原因是我的出价比别人都高,这就说明自己的出价有偏差。

作为Wilson的学生,Milgrom考虑了一种更贴近现实的情况,即商品既有私人价值,又有共同价值,从而提出了一种更为普适的拍卖理论。Milgrom发现,竞标者在投标过程中,如果对彼此了解得更多,卖家的预期收入就会更高。

“以油田为例,卖家可以通过主动勘探,公开资料,减少竞拍者对于共同价值部分的不确定性,使得竞拍之间的价值联系一起。这种情况下,卖家的预期收入会提高。” 郑㼆说,“大部分这样的商品是公共产品,卖家往往是政府,采取这样的方式对于纳税人是有利的。”

1994年,Milgrom、Wilson和McAfee共同设计了“同时升价多轮拍卖” (Simultaneous Multiple Round Auction) 机制,并主持了FCC首次对无线电频率许可证的拍卖,被多国仿效。其后,他们又参与了其他新型拍卖机制的设计。

郑㼆介绍,两位教授的创新也有其现实基础。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现实中的拍卖还往往局限于传统的单物品拍卖,如字画、珠宝、油田等等。而在八九十年代,经济自由主义思潮兴起,撒切尔、里根上台后也进行了私有化改革,再加之各行业管制的放松,这对以市场化方式分配公共资源、提供公共服务产生了要求。

因此,当自由派开始要求对于公共物品进行市场化方式拍卖的时候,在经济学理论上就出现了难题,两位教授的发现就解决了这一难题。新拍卖形式的发明,使得更多的物品可以进行市场化交易。如无线电频谱资源(包括3G、4G、5G)、电力市场、新能源发电量的消纳等等,拍卖设计已经无处不在。

“这样的市场可以说是完全由经济科学主导设计的市场,而并非自发产生的市场。” 郑㼆说。

于洋亦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Milgrom和Wilson“入世”的成名作,就是FCC对于无线电频率资源的拍卖。二人也有不少关于电力市场的讨论,不同的拍卖机制会对电力市场的稳定有效、绿色环保等目标产生完全不一样的影响。

“诺奖的获得,不单单在于其理论可以具体应用到哪些事件领域。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构建了整个研究,启发了很多人,使从前大家不知如何研究的问题有了方法。” 于洋补充道,“把愿意出价多少、能接受多少价格等信息挖掘出来,挖掘这个事情,本身就为计算科学展现了全新的研究疆域。如今,在Economic Computing(经济计算)领域,主流的研究还是围绕拍卖设计、合同设计等一系列问题进行。”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0期)


2020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