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全世界搜索引擎都在耍流氓?

美国司法部起诉谷歌垄断

《纽约时报》称,美国司法部对谷歌提起的反垄断诉讼是等待已久的,“这是在这一代人里,政府对科技公司势力最重大的法律挑战”。这个问题庞大而复杂,可能需要数年的时间来解决。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周瑞峰  编译

当地时间10月20日,美国政府起诉谷歌,指控谷歌(Google)为了保持其在在线搜索和搜索广告市场上的领导地位而损害了行业竞争公平。

根据诉状,总共有11个州——阿肯色州、佛罗里达州、乔治亚州、印第安纳州、肯塔基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密苏里州、蒙大拿州、南卡罗来纳州和得克萨斯州——加入了诉讼。

《纽约时报》称,美国司法部对谷歌提起的反垄断诉讼是等待已久的,“这是在这一代人里,政府对科技公司势力最重大的法律挑战”。这个问题庞大而复杂,可能需要数年的时间来解决。

86

美国司法部:谷歌扼杀了竞争和创新

美国司法部的诉状长达64页,指控谷歌通过其市场力量和金融手段限制了竞争对手和潜在的创新。

该起诉针对的是谷歌的一系列行为,总体而言,这些行为损害了竞争对手的利益,阻止了竞争对手获得用户。谷歌试图确保其搜索引擎和广告网络能够覆盖到尽可能多的人,其垄断行为使行业内几乎不可能出现能够与之匹敌的公司。

诉状称,谷歌每年向苹果、LG、摩托罗拉和三星等设备制造商,以及像Mozilla和Opera这样的浏览器开发商支付数十亿美元,让他们把谷歌设置成默认的搜索引擎。而且在很多情况下,谷歌这样做是为了禁止他们与谷歌的竞争对手合作。因此,“谷歌实际上拥有或控制着的搜索渠道,约占美国搜索查询的80%。”

事实也确实如此,谷歌在搜索引擎领域一家独大。根据statcounter.com的调查结果,谷歌占据全球92%的市场份额;微软的必应(Bing)和雅虎(Yahoo!)分别为2.8%和1.6%;DuckDuckGo则是0.5%。

长期以来,谷歌一直在为自己辩护,强调其产品是免费的,而且也没强迫用户使用。尽管其业务规模庞大,但对用户来说这都是有益的。

分拆谷歌,美国司法部有几成胜算?

在与记者的通话中,美国司法部官员称,将不排除把谷歌分拆的可能性。

副司法部长杰弗里·罗森(Jeffrey Rosen)说:“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他警告说,如果司法部现在不提起诉讼,“我们可能会错失下一波的创新浪潮”,“美国人可能永远看不到下一个谷歌”。

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总顾问卡尔·萨博(Carl Szabo)称,“反垄断法要求证明三个关键要素:第一是市场力量。第二是滥用市场力量。第三是损害消费者权益。”司法部的申诉中缺少的是第三个要素。

更重要的一点是,谷歌在其官方博客中回应,“用户自愿选择了谷歌”,“我们专注于每天给美国人提供免费的服务,因为这才是最重要的。”

通过援引用户的偏好和免费的服务,谷歌是在为舆论打基础,而不是正面回应政府在诉讼中提出的争议。根据法院几十年来对反垄断的判例,这似乎是一个合乎逻辑的策略。

但是美联社指出,用户并不是谷歌真正的消费者,广告商才是。用户实际上是谷歌卖的产品。美国司法部认为,谷歌的垄断地位限制了竞争者进入市场,也令广告商面临有限的选择,利益受损。

垄断是一个轮回?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前主席威廉·科瓦奇(William Kovacic)对CNN商业新闻说:“在这起诉讼之前,最大的科技行业垄断案是1998年美国政府诉微软案。”在那起案件中,美国政府指控微软违反了法律,将其浏览器Internet Explorer与每一个Windows版本捆绑在一起,损害了浏览器制造商之间的竞争。经过几年诉讼,微软和美国政府达成和解,政府没有分拆微软,但微软的软件业务也受到了限制。

专家们认为这起诉讼为新的创新铺平了道路,这其中也包括谷歌的崛起。

美国司法部在向联邦法院提起的诉讼中写道:“当时,谷歌声称微软的做法具有反竞争性,但是现在,谷歌拿到了相同的剧本来维持自己的垄断。”

面临同样问题的科技巨头可不止谷歌一个。一份美国国会报告指出,谷歌和其他科技巨头拥有着“垄断权力”,并以反竞争的方式使其长期占据主导地位。该报告指控亚马逊虐待第三方卖家;苹果的应用商店收费和政策是反竞争的;Facebook试图通过定向收购来消除未来的竞争对手。

如果说谷歌垄断了市场,它损害了谁的利益?

谷歌的批评者称,谷歌对竞争对手的压制,不仅体现在其巨大的体量和市场份额上,还有算法。谷歌向用户推广其自己的应用程序和服务时,会将竞争对手的应用程序和服务的搜索排名降级。前司法部反垄断官员大卫·迪涅利(David Dinielli)对CNN 商业新闻表示:“谷歌搜索并不是一个中立的网络信息门户。谷歌搜索是一套算法,旨在使谷歌(或其母公司Alphabet)获得最大的利润。”

谷歌在广告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但在线广告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根据eMarketer 6月份的一份报告,谷歌在美国数字广告市场所占的份额达到29%,不过,在搜索广告领域,谷歌所占的市场份额可能要高达75%。

谷歌面临着来自Facebook和亚马逊等竞争对手的日益激烈的竞争——这两家公司分别占据了约23%的数字广告市场份额,它们同时也受到了反垄断审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的官员已经对Facebook进行了一年多的调查,这项调查可能会导致今天与谷歌类似的结果。

相比起Facebook和亚马逊,Yelp、Expedia和Tripadvisor等运营专业化搜索业务的竞争对手可能更有发言权,他们认为谷歌的商业行为损害了他们的利益(编者注:Yelp是美国最大的点评网站;Expedia是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Tripadvisor是旅游网站,主要提供来自全球旅行者的点评和建议)。

Tripadvisor的高级副总裁兼法律总顾问塞思·卡尔维特(Seth Kalvert)表示,反垄断指控对消费者有利,这有助于维护互联网透明化,并带来有活力的竞争。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美国司法部的反垄诉讼成立。受益者将是任何试图进入这个行业的人。搜索领域成为禁区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所以它有利于这个行业内现有的厂商,比如DuckDuckGo和Bing,也可能有利于现在我们还没听说过的新公司。

(编译自CNN、美联社、纽约时报)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0期)


2020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