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谁在等待双11?

今年的天猫双11要“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而且还将从1天变4天,从“光棍节”变“双节棍”。对于这样的变化,一位前来参会的品牌商家代表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早?不早!我们一直盼着呢;长?我们不嫌长,因为想把上半年损失的业绩在这个双11补回来呀。”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上海报道

10月20日,上海世博展览中心,2020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宣布正式开启,并于当晚零时开始首轮预售。疫情之后的第一个双11,成为全球品牌业绩增长的最大机会。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国际品牌高管,宁可隔离14天也要来参加这场发布会。

10月21日,双11就开始了?是的,这将是一个超长加量版的新一代“天猫双11 Pro”。

今年的天猫双11将迎来第12个年头,最大的变化就是比往年多了3天:消费者可分两波购买,而预售也将分为两轮。攻略就是10月21日首轮预售开始,11月1日—3日付尾款,买买买,提前10天收到货;11月4日—10日可以继续“装修”购物车,然后11月11日再买买买。

这意味着,今年的天猫双11要“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而且还将从1天变4天,从“光棍节”变“双节棍”。对于这样的变化,一位前来参会的品牌商家代表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早?不早!我们一直盼着呢;长?我们不嫌长,因为想把上半年损失的业绩在这个双11补回来呀。”

超长加量的新一代“天猫双11 Pro”

10月20日凌晨,天猫双11首轮预售开启,仅仅两位淘宝头部电商主播薇娅和李佳琦的直播间,就涌进了合计近3亿人次,创造了史无前例的新纪录。“连万元的贵妇面霜都秒光,请问有钱人们,难道你们也不睡觉买东西吗?”一位网友留言说。与此同时,还有更多的人因为钱没花出去而遗憾不已。

Tara是昨晚“琦困无比”(网络热梗,形容蹲守在李佳琦直播间已经困得眼皮打架,但依然坚持看直播抢货的状态)的消费者之一,老公对她的评价是“一边叫嚷着太讨厌了,今年的双11竟然足足有20天,这是要掏空我的钱包嘛!”,另一边却口嫌体正直,熬夜疯狂下单。“毕竟疫情憋坏了,想要剁手的心是真的痒。”Tara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今年天猫双11在时间和节奏上的这些变化,肯定是一个非常慎重的结论,我们内部经过了非常多的讨论。这并不是一次临时性的设计,而是一个长期的未来方向。”淘宝天猫总裁蒋凡在接受包括《中国经济周刊》在内的媒体记者采访时说。

蒋凡表示,作为疫情之后全球最大的消费季,很多商家对双11有更强的期待和更高的预期。天猫双11选择在今年推出两波售卖期的创新,是希望为商家创造更长的生意时间窗口,为他们带来今年最大的增长机会。同时,消费者有更充足的时间充分选择,不会因为时间太紧而错过抢购,从而有更好的消费体验。

64-3支付宝首次以数字生活平台身份参加双11

支付宝首次以数字生活平台身份参加双11

64-2

64 去年“盖楼”,今年“养猫”,在淘宝APP领养“超级星秀猫”,可瓜分20亿红包。

去年“盖楼”,今年“养猫”,在淘宝APP领养“超级星秀猫”,可瓜分20亿红包。

疫后全球最大消费季

对于消费者,双11将会是今年最省钱的4天;而对于品牌商家而言,作为疫情后全球最大的消费季,今年的双11无疑成为被寄予厚望的生意窗口,他们希望通过双11获得“回血”机会和增长信心。

据记者了解,今年天猫双11的规模再创纪录,是有史以来参与商家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双11,共计有25万个品牌和500万海内外商家参与。其中,首次参与双11的新品牌就达5万个,还有200多万线下商家的加入。而参与双11折扣的商品也将达到1400万款,这个数字是去年的1.4倍。

今年参与双11的商家有多拼?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家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前期和很多商家的沟通中已经感觉到,他们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年度和背景之下,对于线上销售和今年天猫双11增长的期待和迫切程度是非常高的。

“一些比较重要的商家在今年双11优惠力度的投入、营销资源的投入,甚至备货情况都是远远高过我们一开始的预期的。尤其是一些国际品牌,中国的生意对于他们全年的业绩都是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家洛说。

全球疫情之下,中国是唯一一个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许多海外品牌都把中国作为今年生意增长的主阵地,而双11正是他们在中国市场扩大影响力、吸引新客户的绝佳契机。BSH博西家用电器集团(博世和西门子母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唐善达甚至在启动会现场用生涩的中文喊出了“世界增长看中国,中国增长看天猫”。

同时,海外货品也将成为今年天猫双11供给的重点,疫情之下不能出国扫货的消费者,可以在双11“足不出户”买遍全球好货。据家洛透露,不少品牌甚至把原计划在圣诞首发的新品提早在双11进行全球独家首发。

当然,品牌商和消费者的更大期待,对于天猫平台来说也意味着更大的压力。家洛透露,今年将是“史上平台出资力度最大”的一次双11,平台将发放40亿现金红包、100亿品类补贴、200亿品牌大额券,整体规模是去年的两倍。

线上线下融合共振

在今年天猫双11的“新玩家”中,有两大类特别值得关注。一是由于疫情被迫从外贸转向内销的产业带工厂们。借力双11,打开国内市场,被很多外贸企业视为“自救”和转型的难得契机。

据介绍,今年有2000个产业带、30万外贸工厂和120万商家首次入局“天猫双11”。聚划算预计将卖空100个特色产业带,并提供津贴让利1亿元以上;而从10月就已经开始的淘宝特价版“一元更香节”也将贯穿整个双11。

二是众多线下的本地生活商家。他们在疫情中受挫严重,“几乎消失的上半年”能不能补回来?

“以前的双11只卖一天,可能比较适合于线上品类,而今年的双11从预售期开始将横跨3个周末,这也有利于带动线下商家和消费者更好地参与进来,加速线上线下的融合共振。”蒋凡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天猫双11的第12年,支付宝的角色迎来重大变化。支付宝今年不仅承担着支付底层、技术支撑和金融服务的角色,还将成为天猫双11“吃喝玩乐”城市生活第一入口。通过打造“城市生活主会场”,帮助餐饮店、菜场、小超市、电影院、足疗店等线下服务业商家参加双11,共同迎接年底最大的消费复苏热潮。

蒋凡还特别强调,今年支付宝不再以一个支付工具的定位,而是首次以一个数字生活的平台来参与双11,就是为了强化消费者的心智:双11不光是线上购物的节日,更是涵盖线上线下全方位消费的节日,所以今年除了本地生活,卖车、卖房也都会加入双11的大主题中。

据了解,从吃喝玩乐到出行旅游,全国的服务业商家都铆足了劲:线下200万商家将参加五折活动,90万餐饮商家全店五折;40万种外卖团购卡券2折起,11家航司及万豪、凯悦等品牌酒店首发升级版“随心飞”和“随心住”;全国4000家影城、200家演出主办方上线“随心看”……此外,还有3000个楼盘首次参与双11让利,共80万套特价房,单套优惠可达100万元;120款热销车型低至5折。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0期)


2020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