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国金证券、国联证券终止重组

“券商CP”凉了

10月13日一开盘,国金证券(601109.SH)和国联证券(601456.SH)股价就明显异动。截至收盘,国金证券上涨2.88%,在47只券商股中位列第一,而国联证券则大跌5.91%,位列跌幅榜的第二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吕江涛 | 北京报道

10月13日一开盘,国金证券(601109.SH)和国联证券(601456.SH)股价就明显异动。截至收盘,国金证券上涨2.88%,在47只券商股中位列第一,而国联证券则大跌5.91%,位列跌幅榜的第二名。

10月12日晚间,国金证券和国联证券双双公告称,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原因是“交易相关方未能就本次转让及本次合并方案的部分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而市场普遍认为,此次两家券商合并告吹,可能还与内幕消息提前泄露有关。早前证监会已启动对这两家公司的核查程序,根据相关规定,要求公司自查、提交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等。

此次国金证券和国联证券终止重组,不仅对自身有影响,还波及其他有重组预期的券商股。其中,国元证券(000728.SZ)与华安证券(600909.SH)和浙商证券(601878.SH)与财通证券(601108.SH)这两对“CP(Coupling,意为‘配对’)”当日也均大幅下跌。

57

官宣21天后“分手”

9月20日午后,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双双发布公告“官宣”,国联证券正筹划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两券商A股股票9月21日起停牌。

一时间,券商板块合并传闻四起,投资者纷纷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询问各家券商是否有合并事宜,更有投资者在网络平台上为各家券商“配CP”。

然而,10月12日晚间,国联证券发布《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公司股票复牌公告》称,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A股股票自2020年10月13日(星期二)开市起复牌。

同一时间,国金证券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终止转让股份暨公司终止筹划重大事项暨公司股票复牌公告》也表示,接到控股股东终止转让股份的通知,同时经公司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公司A股股票自2020年10月13日(星期二)开市起复牌。

至此,在两家券商“官宣合体”后的21天,这项震荡业界的券商重大资产重组告吹。

证监会已启动核查

在监管明确支持打造“航母级券商”的大背景下,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的合并具有标志性意义。而除此之外,两家券商的合并之所以备受关注,还与其消息公布前一个交易日,其股价双双涨停有关。

在两家券商于9月20日发布合并相关公告的前一天,9月19日已有媒体对此做了详细报道,报道中的内容细节都与双方公告的内容一致。

而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9月18日的股价走势也颇为蹊跷。9月18日午后,约13时10分,国联证券股价突然直线拉升,大约在15分钟内,从上涨不到1%开始,涨幅迅速扩大到8.6%,并且从14时10分左右开始封死涨停板,直至当日收盘。

与国联证券股价走势惊人一致的是,国金证券在9月18日午后,也是在大约13时10分开始,约15分钟内,从大约3%的涨幅直线拉升至涨停板,直至当日收盘。

反观其他45只券商股,虽然9月18日的股价均大幅上涨,但上涨时间都略微慢于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除了同样有合并传闻的浙商证券外,其余券商股当天也都没有涨停。

这样的情况引发了投资者的不满,媒体也纷纷质疑,两家券商拟合并的“重大利好”消息是否已被提前泄露?

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9月25日回应称,证监会已启动对两公司的核查,根据相关规定,要求公司自查、提交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并启动核查。如核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依法及时查处,坚决落实“零容忍”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9月18日,为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和报送行为,加强内幕交易综合防控,证监会修订相关规定,形成《关于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同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该意见进一步明确内幕信息知情人、内幕信息的定义和范围,并压实上市公司防控内幕交易的主体责任。规定董事长、董事会秘书等应当对内幕信息知情人档案签署书面确认意见;要求上市公司根据重大事项的变化及时补充报送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档案及重大事项进程备忘录。

多对“券商CP”股价承压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多家券商都传出过合并的消息,多呈现为具有相同的股东背景的中大型券商或处于同一省份的区域性券商。包括中信系: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汇金系:申万宏源、中国银河、中金公司;首创系:第一创业、首创证券;安徽区域:国元证券、华安证券;浙江区域:浙商证券、财通证券;江苏区域:南京证券、东吴证券……

其中,体量较小的区域性券商合并预期最强,股价涨幅也最高。据记者统计,在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停牌后的一周内,安徽区域的国元证券累计上涨了18.58%,华安证券累计上涨了6.42%;浙江区域的浙商证券累计上涨了10.14%,财通证券累计上涨了3.14%;首创系的第一创业累计上涨了5.62%,首创证券尚未上市。

不过,随着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的合并终止,前期涨幅过大的“券商CP股”也面对较大的调整压力。

10月13日,券商板块大跌1.51%,跌幅在56个行业板块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受疫情影响最重的酒店餐饮行业。10月12日47只券商股的总市值约为37440亿元,以此计算,10月13日券商板块总市值蒸发了565亿元。

其中,国金证券上涨2.88%,在47只券商股中位列第一,而国联证券则大跌5.91%,位列跌幅榜的第二名。

而前期受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拟合并消息刺激涨幅巨大的“券商CP股”跌幅较大。

其中,浙商证券和财通证券分别下跌7.68%和1.81%;国元证券和华安证券分别下跌4.1%和2.73%;第一创业下跌4.25%。

58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0期)


2020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