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0.10.16—2020.10.30)

本期热点公司有茅台、中国广电、百度等。

日赚1.2亿元,茅台业绩不及预期?

10月25日,贵州茅台发布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672亿元,同比增长10.3%,提前完成了该公司年初制定的全年营收增长10%的经营目标;产生净利润338亿元,同比增长11.0%,相当于日赚1.24亿元。

其中,第三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收239亿元,同比增长7.1%;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6.8%。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第一、第二季度,贵州茅台营收增长分别为12.5%、8.7%;净利润增长分别为16.6%、8.9%。茅台业绩增速在明显下滑。

财报发布的第二天,贵州茅台开盘大跌5.6%,全天一直在低位徘徊。截至10月26日收盘,贵州茅台股价下跌4.22%,每股缩水72.33元至1643元,总市值蒸发908.46亿元至2.06万亿元。

业内普遍认为,影响茅台股价的因素很多,包括贵州国资减持、北向资金减持、蚂蚁集团上市搅动资本市场等,但直接原因则是其三季度财报数据不及预期。

不过,这并不影响业内人士对它的看好和期待。有分析人士称,虽然三季度可能不太符合投资者的预期,但如果投资者仅以短时预期来评判公司的整体情况,是没有意义的。而且,从市场来看,茅台酒的供不应求,实际需求的强劲依然没有变化,如果贵州茅台第四季度数据依然保持整体平稳运行的话,可以期待明年一季度的开门红。

国内第四大运营商中国广电在京成立

近日,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广电”)正式在京成立,注册资本高达1012亿元,成为国内第四大运营商。其46名股东中,除了传统广电系参股外,还包括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非广电系公司。其中,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为中国广电第一大股东,持股51%。据悉,中国广电成立后,后续将发行192号段的手机号码。另外,中国广电除了5G业务外,预计也有望推出4G业务。

百度回应在港二次上市传闻

近日,有关百度“计划今年底前在港完成二次上市”的传闻再次传出。传闻称,今年7月,李彦宏等高管已经分批会见投行,正式启动回港二次上市计划,若消息属实,百度将成为今年第三家赴港二次上市的美股互联网企业。之后,百度方面对此回应媒体:不予置评。此前,关于百度“考虑从纳斯达克退市,谋求赴港二次上市”的消息分别在今年年初和5月份两次传出,不过,百度方面在5月份已对此进行过辟谣。

“两通一达”被指封杀极兔速递

据多家媒体报道,近日,韵达在内网发布全网禁止代理极兔业务的通知,正式封杀极兔。通知要求,韵达快递下属加盟公司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加盟极兔网络及承包区;揽派两端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代理极兔快递业务。除去韵达,申通快递与圆通速递也分别在今年9月底和7月对旗下加盟商发布了类似通知。有分析人士表示,“双十一”临近,市场基本不会选择没有完整物流网点和可控服务的快递企业,此番打击对极兔影响颇大。

“华尔街之王”高盛被罚226亿元

近日,高盛马来西亚子公司承认,在承销马来西亚主权基金“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债券中,违反了美国的反贿赂法。10月22日晚,香港证监会对其开出3.5亿美元的罚单并指出,高盛亚洲在行业监督、风险、合规以及打击洗钱等监控方面犯有的严重失误和职责缺失。之后,美国司法部公布,高盛集团同意向美国、新加坡、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相关监管机构支付巨额罚款,累计金额达到226亿元人民币。据悉,根据美国的延期起诉协议,缴纳巨额罚金后,高盛可免予被定罪。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0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