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要闻(2020.10.16—2020.10.30)

本期要闻: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等。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10月2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习近平指出,世界是各国人民的世界,世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需要各国人民同舟共济、携手应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当今世界,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讹诈、封锁、极限施压的方式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独尊的行径,任何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仅根本行不通,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

习近平强调,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要求进一步抓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落实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进一步抓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落实,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能。会议指出,下一步,要围绕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有效性,继续抓好直达机制落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要总结今年做法,研究建立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以改革的办法提高财政资金效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对可直接分配的中央和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等一般性转移支付,可纳入直达机制,基本实现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等及时足额兑现,更好支持保基层运转。

国家统计局:前三季度GDP增长0.7%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对外发布了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8123亿元,同比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274267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400397亿元,增长0.4%。

六部委:鼓励民企参与国企混改和重组

10月23日,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对外发布《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涵盖降低企业成本、强化科技创新支撑等九方面共38条政策。其中提到,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民营企业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合资经营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行业上下游和企业内部生产要素有效整合。

工信部:中国连续10年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

10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十三五”时期,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扎实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增幅持续领跑、创新成色十足、结构显著优化、企业加快壮大、开放水平提升。我国已连续10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而且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类别的国家。

国家卫健委:新冠疫苗定价会在大众可接受范围内

10月2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行文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新冠疫苗的年产能能达到6.1亿剂,明年,中国新冠疫苗年产能在此基础上会有效扩大,来切实保证中国以及全球其他国家对中国新冠疫苗的需求。中国新冠疫苗定价基于公共产品属性,以成本作为定价基础,根据大众对疫苗接种意愿和需求来定价,中国新冠疫苗定价一定在大众可接受范围内。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0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