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西固区达川镇聚焦“五点”打造美丽乡村新气象

近年来,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以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水平为着力点,紧紧围绕上级文件要求,认真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为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压实工作责任为着力点。建立党委委员包村、科级领导干部划片的工作机制,对辖区重点路段、重点区域明确职责、责任到人,定村庄、定路段、定标准、定时限,建立督察组长期监督。对标环境整治标准,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制定各村党支部书记定期汇报制度,传导压力,靠实责任,向各村下发《党员干部定期打扫卫生倡议书》,每个季度组织开展一次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观摩交流活动,形成全民动员、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确保环境整治工作快速顺利推进。

以带头示范引导为发力点。采取“1+2+N”的推动模式(即全体机关党员、各村书记、村长、各村党员),每周五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党员干部带头清理村民房前屋后垃圾、杂物,带动村民一起行动,全员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来。截至目前共清理垃圾530余吨,清理小广告112处,清理“三堆”89堆。

以整治河岸环境为突破点。针对黄河(达川段)、湟水河(达川镇)6.2公里河岸线,结合河长制工作,全面对沿线砂场违规堆砂、三堆五乱问题进行整治,重点整治上车村段、岔路村段乱堆乱放砂石料的问题,对河道边现有的砂坑,采取回填、平复、修整等措施进行清理平整。截止目前,清理清运砂石料2.1万方,河道周边垃圾520吨,平复砂坑15处,拆除废弃砖混房及彩钢房10处计560平方米。

以防治面源污染为切入点。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每天由值班领导带队深入到田间地头开展督促巡查,通过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督促各村将秸秆禁烧工作落到实处,对辖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加大巡查力度。如发现露天焚烧秸秆现象及时制止并向村民普及焚烧秸秆的危害,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和法律意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以村庄清洁整治为关键点。下大力气对辖区5个村开展地毯式垃圾清理行动,逐村逐巷全面筛查。通过与群众讲政策,讲道理,耐心沟通取得群众的支持与配合,集中整治力量,对村民房前屋后的柴草堆、土堆、粪堆、沟渠沿线的杂草及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今年以来,达川镇在村庄清洁整治方面共出动人员25324人次,出动各类机械车辆3646车次,清理小广告567处,清理“三堆”2052堆,清运垃圾1979吨。(周俊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