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广东惠州龙门:优化营商环境 做大做强千亿级大健康产业园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邹松霖)

48宗重点项目集中动竣工  总投资131.38亿元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以来,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对促投资稳增长的支撑引领作用,以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龙门“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动工、竣工、投产。

10月28日召开的龙门县2020年项目动竣工现场会宣布,当天,龙门在惠州产业园主会场及三大分会场安排集中动竣工项目48宗,总投资131.38亿元,涉及工业、旅游、交通、环保、医疗卫生等领域。

近年来,随着交通环境大幅改善、区位优势逐步凸显,龙门县把招商选资作为加快发展、强县富民的突破口,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注重优化营商环境,加大项目招引力度,不断提高项目建设的质量与水平,一大批项目相继落户。

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把推动项目建设作为首要工作,通过园区各项目“首席服务官”开展督导服务,坚持一线工作法,落实“挂图作战”“代办制”等机制,不断优化投资营商环境。

据悉,在龙门县2020年项目动竣工现场会的惠州产业园主会场集中动竣工项目共33宗,总投资91.96亿元,预计总年产值157.99亿元,预计总年税收11.698亿元。其中,动工项目共22宗,总投资73.39亿元,预计总年产值134.79亿元,预计总年税收9.75亿元;竣工项目共11宗,总投资18.57亿元,预计总年产值23.2亿元,预计总年税收1.948亿元。

据了解,为加快项目落户、动工、竣工、投产,园区采取“预审制”“容缺制”“信任承诺制”,压缩审批时间,全力推动审批提速增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坚持一线工作法,实行“代办制”“马上办”“现场办”“限时办”制度,提升服务水平。据统计,截至目前,园区累计落户企业105家,总投资额293亿元,达产后产值470亿元、税收25亿元,其中电子信息、大健康医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共6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

大力发展千亿级大健康产业园

生态是龙门的最大优势、最亮底色和最大品牌。一直以来,龙门把生态保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筑牢广东省北部生态屏障,以一流的生态支撑“大山经济”发展。在这其中,龙门坚持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导向,整合全县资源,依托惠州“丰”字交通主框架,落实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的决策部署,全力抓好28.55平方公里的龙门大健康产业园建设发展工作,力争用10年时间打造千亿级园区,致力建设产、城、人融合发展的“龙门福地、健康新城”。

发展大健康产业是龙门基于差异化考核要求,立足龙门自身资源禀赋和生态发展区定位,落实高质量发展的选择。对此,规划编制方面,龙门对标国内外最好最优,聘请规划及城市设计全国第一的苏州工业园规划公司——新加坡邦城规划顾问有限公司,从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大健康产业园;地形测绘方面,聘请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测绘院对龙门大健康产业园及其周边地形现状进行航拍测绘,目前已完成60平方公里地形航拍测绘数据处理与线划地形图作业。

与此同时,龙门聚焦千亿级重点工业园区发展目标,谋划大健康产业园产业布局,坚持“做严做高做集中生态工业”原则,围绕大健康产业的产业链,强化招商选资,提高准入门槛,严格把好项目准入关,坚持引进和培育并举,大力发展中医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计划集中招引10个以上国家前50名的药企抱团发展,做大做强千亿级大健康产业园,逐步减少对水泥行业的依赖,力争5年后大健康产业成为龙门的“黄金产业”。

加快融入大湾区交通一体化布局

在县道X222线马岭至上雪花段分会场,投资12090万元的县道X222线马岭至上雪花段路面改造工程一期项目竣工,二期工程也同步动工。

一直以来,龙门把交通建设放在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重要位置来抓,通过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全县交通道路建设实现跨越发展,基本形成了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县城交通骨架日益丰满。

武深高速、汕湛高速龙门段建成通车,翁新高速龙门段、惠龙高速龙门段加快建设。省道355线改建工程与左潭大桥、省道244线龙门段一期工程、县道X219线沙迳圩段、永汉镇永城路、龙江镇良丰路、平陵街道兴业路等道路建成通车。

为更好地承接珠三角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推动“大山经济”发展,今年,龙门提出要坚持交通先行,围绕加快融入大湾区,谋划龙门对内对外的交通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外联内畅”的大交通体系;以高速公路、省道建设为重点,着力在互联互通上补短板、强弱项,抢抓市“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设机遇,对接市“4+1”交通轴线及“五横五纵”骨干快速路,全力支持配合龙恺高速前期准备工作,协调推进翁新高速、惠龙高速龙门段建设,加快形成“两横两纵三支”高速路网。与此同时,龙门着力优化提升“五横六纵一环”干线公路网,规划建设“两横两纵一联络一环”快速骨干网络,扎实推进国道355线油田至永汉段、国道220线武深高速龙门互通至平陵段、省道353线县城至水贝段、县道X261线凤岗至南滩段改造升级,加快融入全市及大湾区交通一体化布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