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浙江民企为1000多个贫困村建卫生室,让贫困户看病不再难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一良|浙江报道

10月17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短板,发起健康扶贫行动,援建上千所“传化·安心卫生室”,创新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模式,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创业34年,从出资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到与30多个村“联乡结村”帮扶;从扶贫济困,到捐资助学;从参与“春风行动”,到设立“帮扶基金”;从非典、新冠疫情等突发事件,到汶川地震、雅安地震等自然灾害,来自浙江杭州的传化集团始终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践行社会责任。

“传化健康扶贫行动”启动仪式,左7为徐冠巨。(受访者供图)

“传化健康扶贫行动”启动仪式,左7为徐冠巨。(受访者供图)

在今年7月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

“传化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理念带领着我们不断发展。”徐冠巨表示,“传化将持续扎扎实实办好企业,真心实意回报社会,做一个有社会责任的时代企业。”

扎根本土,造福浙江乡梓

总部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传化集团创建于1986年,布局传化化学、新安化工、传化物流、传化科技城四大战略业务,集团下属传化智联(002010)、新安股份(600596)两家上市公司和十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和服务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9年传化集团销售收入926亿元,利税近70亿元。名列中国企业500强232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66位。

传化集团成长于浙江,回馈于浙江。

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毛垟乡位于浙闽两省交界处,属于当地偏远山区乡镇,村集体经济薄弱。

2019年以来,为增强低收入农户和村集体“造血”功能,毛垟乡依托高山湿地优势,发展苔藓种植产业,成立了苔藓种植基地。

10月12日,景宁县举行国家脱贫日浙江主场活动,传化集团与景宁县签订“传化·农创帮扶”项目合作协议,支持景宁县毛垟乡发展苔藓经济。

传化集团工作人员在指导苔藓种植。(受访者供图)

传化集团工作人员在指导苔藓种植。(受访者供图)

基于当地的自然生态优势和产业基础,传化集团将为毛垟乡每个村配置至少1亩苔藓种植地所需的基本设备,帮助研发苔藓文创产品,拓展销路,并对苔藓种植能手进行激励,实现每个村集体经济年收益提升,助力毛垟乡完成“消薄”任务。

10月27日上午,毛垟乡党委书记雷晓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苔藓可以广泛应用于幕墙装饰、绿化工程、盆景制作中,富民效益好,传化集团的帮扶让乡里的苔藓产业上了一个台阶。

“传化慈善基金资助我们50万元,分三年实施用于全乡4个行政村发展苔藓产业,今年这4个村已购置20万元的苔藓种植设备,后期还将配套苔藓文创产品研发资金和苔藓种植激励资金,传化还帮助我们开拓销售渠道,甚至给村里派来了农业技术指导员。”雷晓华说,传化集团的帮扶让乡里的老百姓感到发展苔藓产业“靠谱、有前景”,目前乡里的苔藓销售可以说是“供不应求”。

苔藓盆景。(采访对象供图)

苔藓盆景。(采访对象供图)

据介绍,传化集团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号召,在省内欠发达地发展产业,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参与浙江山海协作、消灭经济薄弱村等行动,推进农村经济文化发展,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截至目前,在浙江省内,传化集团已与景宁县米岩山村、杭州市淳安县王阜乡等20多个乡(村)结对,助推集体经济增长,服务农村人口1万多人。

健康扶贫,惠及百万村民

在贵州省雷山县的深度贫困村杨柳村,有一间“传化·安心卫生室”。

作为一座服务农村的“微型医院”,这间卫生室不仅有诊察室、治疗室、药房、值班室,还配备有治疗台、药品柜、高压消毒锅、紫外线消毒车、留观病床等专业医疗器械。

10月26日下午,杨柳村村医唐燕敏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杨柳村有村民1200多位,医疗需求不小,之前外出看病至少需步行1至2个小时才能到达镇卫生院或者县医院,现在有了“传化·安心卫生室”,村里诊疗条件好了,一般的疾病在村里就能得到诊治。

“现在村里交通条件也好了,坐车去镇上卫生院看病也挺方便,但大家有小毛病还是喜欢到村卫生室来,不但来去方便,还能省下不少路费。”唐燕敏说。

贵州省雷山县杨柳村卫生室内一角。(受访者供图)

贵州省雷山县杨柳村卫生室内一角。(受访者供图)

像杨柳村这样的“传化·安心卫生室”,仅在贵州就已落地331所。

2018年,响应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传化启动健康扶贫行动,计划在三年内,为1000个贫困村各援建一所“传化·安心卫生室”,协助服务解决150余万贫困人口看病难的问题。

在项目落地前期,徐冠巨多次带队深入贫困村调研基层医疗需求。

徐冠巨通过调研发现,56.7%的行政村没有公办卫生室,医疗设施硬件缺乏,村医医技能力普遍不足,农村贫困人口就医难,成为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因素。

由此,徐冠巨决定,传化集团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中的医疗有保障,实施“健康扶贫行动”,并创造出以“建室、助医、扶医”为特色的贫困村医疗扶贫新模式。

自项目启动以来,传化集团在“三区三州”地区、滇桂黔石漠化区等地的14个国家重点贫困县(市),以国家确定的深度贫困村为重点,援建了1037所“安心·卫生室”和1所“安心·卫生院”。服务村民180万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民34万多人。

据介绍,已竣工的卫生室平均面积增加68平米,平均病床增加2张,平均医疗设备增加29件,就医人数同比增长30%以上。受益于传化集团的捐助,14个县(市)的村级卫生室的建设已全部达到国家脱贫标准。

除了建设具备完善硬件设施的卫生室,传化集团还联合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为村医提供远程培训,提高村医医技能力。截至目前,已培训4200多人次。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徐冠巨建言献策,建立解决村医保障的长效机制,一方面,推动政府制定相关村医政策,另一方面,帮助村医发展能力,提高村医收入。

在传化集团推动下,贵州雷山县政府制定了新的乡村医生人事招聘政策,为所有村医购买了五险,提高村医补助标准。

传化集团的“健康扶贫行动”先后入选中央网信办“网络扶贫典型案例”,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7个国际单位发起的“全球减贫最佳案例”,并获得浙江省慈善奖——脱贫攻坚奖。另外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还授予传化集团“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责编:杨百会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