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公共部门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已达280万人 占比2020年高校毕业生3成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王红茹)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不仅关系着个人的前程,家庭的幸福,也关系着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目前,这874万人的就业情况如何?在10月28日上午10时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和安排,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有关部门狠抓贯彻落实,截止目前,公共部门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已经达到了280万人。

“今年受疫情影响,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着许多困难,市场需求下滑,招聘延后,求职也遇到了新的阻力。党中央、国务院对此十分牵挂,实施了就业创业促进等系列行动,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张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就业创业促进等系列行动最重要的工作特点,就是“畅通一条渠道,强化四项服务”。

“畅通一条渠道”,就是畅通毕业生的求助通道。7月份,人力资源部向社会发出了公开信,广泛提示高校毕业生可以享受的基本公共就业服务事项和求助通道。9月份,上线了全国统一的求职登记小程序,支持高校毕业生一键直达公共就业服务。

“强化四项服务”,主要是以下4个方面:一是强化岗位拓展。通过政策激励,各方尽责尽力,扩大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规模,扩大基层项目招募规模,扩大研究生和专升本招生规模。同时支持中小微企业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其中,目前公共部门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已经达到了280万人。

二是强化招聘组织。重点是搭建常态化的服务平台,加密组织招聘活动,在线上继前期的“百日千万”招聘活动的基础上,推出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综合服务平台。现在在这个平台上,日均发布岗位信息26万个。线下正密集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系列专项活动,已累计发布招聘岗位信息150万个。同时,已安排跨区域的巡回招聘会50场次。

三是强化能力提升。人力资源部上线了百节职业指导公开课,增强毕业生的求职能力。启动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拓展新职业培训,以增强毕业生的技术技能。此外,还扩大了就业见习规模,以增加毕业生的实践经验,今年已经有34万青年参加就业见习活动。

四是强化困难帮扶。主要是通过优先帮扶和政策倾斜,助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尽快就业。同时,帮助其他困难毕业生得到就业领域的全面帮扶。目前,已经向150万困难毕业生和湖北毕业生发放了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向湖北高校毕业生投放了80万个岗位信息。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压力较前期有所减轻。根据统计局的数据,9月份,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的调查失业率较上月下降了2.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确实还有很多高校毕业生仍然在求职,2021届的高校毕业生也将进入就业市场,所以我们还将继续努力,加力推进政策落实,为毕业生更好地提供品质化就业服务,尽最大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助力他们在各行各业施展才华、成就梦想。”张莹说。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