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凌海:湿地版图有序延展

在这里,红色和绿色是主色调——离北京最近的3万亩红海滩汇聚成一片红色的海洋,与此相连的5万多亩绿色芦苇,不时随风掀起阵阵苇浪。不远处,22公里长的鹤泉湖河道里,游艇穿梭往来,成群的鸟儿在低空飞翔。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生态画卷徐徐铺展。这是修复后的辽宁省凌海市大凌河口滨海湿地向世人呈现的独特风景。

21世纪初,用海规模扩大,海洋工程增多,导致原有河口滩涂被割裂,天然潮沟连通性受损,滨海湿地成为人迹罕至的枯水荒滩。近年来,为强化大凌河口湿地的生态修复,凌海市拆除人工堤坝3670米、疏通潮沟9317米,建成生态海堤1000米,种植芦苇、碱蓬草37公顷,恢复滨海湿地面积190公顷。由此,凌海的湿地版图实现有序延展,全市湿地面积扩大到80万亩。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的高质量修复,也为鸟类提供了重要的栖息和繁殖地,野生鸟类的种类由253种增至347种。据了解,世界9条鸟类迁徙通道,凌海占2条,分别为东亚及澳大利亚西亚通道和环太平洋通道,鸟类年迁徙量近300万只。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的丹顶鹤、东方白鹤、灰鹤、天鹅等约4.3万只,流苏鹬、大红鹳、黑脸琵鹭等6种鸟类属首见。

滨海湿地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使大凌河口这一中国最北滨海湿地的优势得到了充分释放,按下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快进键。凌海市东方华地城投资20亿元,在3万亩枯水荒滩上建成了集湿地温泉、海洋温泉、冰雪温泉、生态温泉于一体的16平方公里的国家4A旅游风景区。国学院、滑雪场、滑冰场、垂钓乐园、芦苇泛舟、河海观景、开心农场采摘等产业链配套项目全部投入运营,年吸引客流量100万人次,附近1500名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大效益同步提高。

“这个生态文明融入乡村田野,集观光、休闲和度假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目之可及,随便走走,每一地都很美很舒缓”,这是一位上海旅行商对凌海东方华地城的印象。风景就在路上,处处皆是风景。如今,这个享誉全国的东北地区唯一的湿地旅游目的地,正迈向区域协同发展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0月27日   第 08 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