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西固区四季青街道三举措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节约使用资源的民生工程,为实现垃圾分类全域覆盖目标,推行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治理,四季青街道三举措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环境卫生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

夯实基础,加强宣传队伍建设。一是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学习垃圾分类的内容、意义、目的等,引导干部与辖区党员充分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掌握垃圾分类的政策和知识,让党员成为宣传垃圾分类的“红色先锋”,截至目前,机关与各村社区共建立10支垃圾分类宣传先锋队,红色先锋宣传员152人。二是在西固巷社区、合水南路社区、福源小镇社区开展现场培训会,重点对辖区楼院长与青年志愿者进行低碳环保、垃圾分类减量等相关知识内容的培训,教育引导楼院长与辖区志愿者了解垃圾分类的基本要求,掌握垃圾分类的基本方法,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让青年志愿者自觉加入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积极向居民开展环保志愿服务,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让辖区楼院长兼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员,帮助、指导和登记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情况。截至目前,共开展现场培训会6期,40余名青年加入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24名楼院长兼任垃圾分类指导员,强化了宣传队伍的建设。

营造氛围,开展多样宣传活动。一是在辖区悬挂42条垃圾分类宣传横幅,利用辖区12家沿街企业与商铺的LED显示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利用街道与各村社区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微博、居民代表微信群等平台发布70余条垃圾分类信息。同时加强与辖区物业公司的沟通,在辖区20家物业小区内利用小喇叭宣传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相关知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提高群众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积极性;二是开展“三带”活动,即“党工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签订生活垃圾分类承诺书,发挥辖区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积极深入村、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三是组织辖区群众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小窍门、包装袋折叠收纳技巧、废弃物兑换积分等活动24期,开展垃圾分类进村组、小绿桶进家庭活动9期,向群众广泛宣传垃圾分类重大意义和基本原则、投放方式、处置方法、注意事项等相关知识,增强群众垃圾分类的意识与能力,筑牢垃圾分类的群众基础,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四是部门共同参与,加强未成年人宣传教育。充分发挥辖区共驻共建单位的作用,联合西固城第一小学、西固城第二小学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文明创建伴我行”宣传教育活动4期,让辖区青少年树立环保意识,主动践行垃圾分类,自觉养成文明行为。

以点带面,推行垃圾分类落实。一是通过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在垃圾分类投放定点为52名机关与社区党员干部定好责任区,设立14个桶边指导员岗位,在早晚集中投放垃圾的时间段,向定点投放垃圾的居民开展每日一课,现场进行垃圾分类解说与分类指导,通过党员设岗定则活动,以点带面帮带群众转变思想,使群众垃圾分类的参与度和准确率有了很大提升。二是以杏胡台村为试点推行垃圾分类工作,针对村内民宿、农家乐经营实体较多的特点,积极协调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为村内农家乐、民宿经营户讲解垃圾分类处理的方法,同时签订垃圾分类协议和餐厨垃圾收运协议,初步建立“户分类—集中转运处理”的体系,让垃圾分类、环境保护成为乡村新风尚;三是以点试行,在杏胡台村探索实施垃圾分类红黑榜制度,通过展示垃圾分类中积极正面的行为,曝光不文明行为的举措,引导村民自觉分类、互相监督。截至目前,通过红黑榜制度,展示垃圾分类积极行为6处,曝光不文明行为20余处,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垃圾分类的参与率,提升了人居环境质量与群众环保意识。(周俊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