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搭桥铺路育干部|西固区达川镇多措并举擦亮“村第一书记”干部名片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按照“党建统领、精准育才、锤炼能力,提升服务”工作理念,竭力擦亮“村第一书记”干部名片,致力于解决新时代农村工作创新活力不够、效能成色不高、标准要求不严等问题,推动镇村各项工作扎实高效开展。

精准遴选+领头雁。实施四步程序,搭建干部施展平台。一是科室推荐。年初,由分管领导和科室主任审核把关,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入手,每个科室推荐了1至2名优秀年轻干部(党员),建立年轻干部后备库,就出生年月、入党时间、学历专业、工作简历、考核等次、个人特长、工作成效等方面逐一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考试选拔。对科室推荐的年轻干部,按2:1比例,通过考试进行筛选。在考试中,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作为重点内容,采取单人单桌、闭卷考试、密封阅卷的方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初步人选。三是演讲竞选。采用差额方式在考试确定的初步人选中确定7名预备人选。在演讲竞赛中,邀请达川中学7位教师为评委,从演讲内容、语言、姿态、技巧等方面进行打分,从高分到低分确定预备人选。四是会议确定。组织全镇干部对7名预备人选进行民主测评,召开镇党委会议,对预备人选的基本情况、考试成绩、演讲成绩和测评结果逐个介绍,党委委员就预备人选工作表现逐一发言,按照得票确定了5名“村第一书记”,并以镇党委文件形式上报区委组织部备案。

精心培育+明白人。建立四项机制,搭建干部成长平台。一是建立学习机制。实行“今天我主持”的方式,每周一下班后利用1小时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提高政治能力;由镇党委委员就分管领域的法规政策,定期给“村第一书记”进行讲解,提高业务能力;组织“村第一书记”到新区、榆中和乡街考察学习党建等工作,提高创新能力。二是建立帮带机制。每位镇党委委员和一名“村第一书记”结成“一对一”帮带对子,每周开展1次谈心谈话,面对面进行交心和指导,随时掌握思想动态,及时纠正思想偏差,帮助理思路、学经验、悟方法,攻克工作难题,提高实战能力。三是建立管理机制。实行“每天列清单、每周定计划、每月做小结”工作制度,每天列出工作重点,逐件销号落实;每周一制定本周工作计划,突出重点、抓出成效;每月底总结本月工作,找不足、补短板、提能力。实行“三个一”工作制度,每周写高质量信息1篇,每周到村委会工作1天,每月做工作述职1次,培养“村第一书记”会干、能写和善说。四是建立考核机制。采取“周+年”考核方式,建立个人考核档案,对每周重点工作和特色成效,通过图片和信息方式放入考核档案中,年底由镇考核专组进行量化考核,督促“村第一书记”不断改进和自我提升。

精细压担+实干家。依托四类领域,搭建干部出彩平台。一是抓牢农村党建。“村第一书记”主责就是抓好党建工作,每周抽出1天时间,到任职村督促指导“四抓两整治”、“整村推进整镇提升”和“党建标准化”等工作,特别是监督指导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度的落实,确保农村党建不图形式、不走过场,扎实有效开展。二是抓实脱贫攻坚。“村第一书记”每月到精准扶贫户家里走访1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稳增收”三大任务,及时了解精准扶贫户生产生活情况,对生活上出现困难的,积极联系包抓部门和包村领导,帮助精准扶贫人员就业,并落实各项惠民和脱贫政策,千方百计助农增收,实现造血扶贫。三是抓好乡村振兴。“村第一书记”主动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为达川生态农场、百亩花海、台前景区、苗木市场等项目建设出谋划策、跟踪服务。在环境整治中,跟村干部、环卫工打成一片,集中清理道路沿线、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的陈年柴堆、草堆和杂物,促进全镇环境面貌提档升级。四是抓紧基层治理。“村第一书记”每月走访群众10户,聆听群众的想法诉求、生活状况、邻里关系、政策落实和产业谋划,宣传党的大政方针、惠民政策和决策部署,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和感党恩。

精诚保障+骨干者。畅通四大渠道,搭建干部进步平台。一是推荐评先选优。“村第一书记”是全镇干部的标兵,是各项工作的能手,是服务群众的公仆,优先在平时选优中重点推荐,在年底考核中给予肯定。为科级干部分忧,为辖区群众解难,形成会干事、干成事的工作局面。二是推荐部门工作。对“村第一书记”通过一到两年的培养,待善战能干、独当一面时,积极向省市和区级要害部门推荐工作,搭建更高更好的平台,让优秀干部施展抱负、放飞梦想。同时给其他干部传递信号、指明方向,营造了风清气正、帮带赶超的工作氛围。三是推荐单位挂职。按照区委组织部门安排,将“村第一书记”推荐到相关部门挂职,加强实践锻炼、丰富工作经历,弥补自身弱项、拓宽工作视角,为干部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四是推荐组织提拔。镇党委把“当第一书记”作为培养干部的主要渠道,把“村第一书记”作为推荐给组织的重要人选,全力打造成为达川工作品牌、干部名片。(周俊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