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脱贫地区发展生态农业势在必行

文|文显堂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这意味着我国消除了贫困,实现了小康社会的目标。那么,脱贫后的那些地区究竟朝什么方向发展?这是一个不得不思考的时代课题。

这次新冠疫情让笔者宅在家里几个月,没有网购的习惯终于被打破,第一次上网从广西贫困地区购买了10斤西红柿,结果却让笔者喜出望外,庆幸买到了有机西红柿,味道好极了。虽然贵一点,但与用激素吹出来的无籽无味西红柿相比,非常值得。从此以后,笔者宁愿花高价,也要保证吃上健康的有机生态食用农产品。

可以肯定,无论谁都会有同笔者一样的想法和选择。今年4月21日下午,42万网友涌入淘宝买柞水木耳,其中一家淘宝店铺平均10秒钟就卖出一笔订单,所有在售木耳半天全部卖空。柞水县副县长张培在人民日报直播间向全国网友介绍柞水木耳,上线8万多包,12.2吨木耳被全部买光。这意味着进入小康社会的民众都渴望发展生态有机农业,这是民心所向,由此也决定了那些脱贫地区未来发展的基本方向。

刚刚摆脱贫困的地区,都是欠发达地区,而且大都是山区,但其生态环境比较好,土地没有被严重污染,建议将所有脱贫地区建设成生态有机农业发展区域。如此,可一举多得,既可以为大众提供健康的有机农牧产品,又可以借助发展生态有机农业产业巩固脱贫成果,能有效防止返贫;既可以在我国的国土上保留不受污染的大片净土,也可以保留各种有机农作物的种子;既可保留传统的农耕方式,也可以形成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无论是眼前利益,还是长远利益;无论是局部利益,还是整个国家的全局利益;无论是巩固脱贫成果,还是满足人们的食用健康需求,在刚刚脱贫地区发展生态有机农业都势在必行,决不可在欠发达的脱贫地区搞无机农业,更不能将这些地区拖入传统工业化的泥潭,破坏生态环境,造成工业污染,而是应该走生态有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这不仅关系着脱贫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而且也关系着整个中华民族的未来。

那么,什么是生态有机农业?简而言之,就是生态平衡、土壤无污染、不施化肥、不打无机农药、农产品无农药残留、无致癌物质。同时,生态有机农业,还包括中草药的种植与加工、生态旅游业。因此,作为人口大国,我国生态有机农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脱贫地区可以由先天的劣势转变为先天的优势。

目前,我国脱贫地区发展生态有机农业的所有条件都已基本具备:

有机产品丰富。由于我国东西南北各个地区地理环境不同,各个脱贫地区都有自己特有的食用农作物品种和特色农牧产品,其丰富程度,全球独一无二。这是我国发展生态有机农业的先天优势,可以满足民众的不同需求。

市场需求旺盛。现在,基本上满足了十四亿中国人吃饱的需求,往后是要吃好,满足食用健康的需求,由此形成的庞大市场完全可以支撑有机农业发展。除有机食材外,还有中草药在治疗新冠病毒中显示出的重要作用,未来对生态有机中草药的市场需求量也将越来越大。

供需交易便利。我国已经实现了整个商务过程的电子化、数字化和网络化,有在网上展示有机农牧产品信息供人们选择的条件,有方便安全的资金结算系统进行交易,这为脱贫地区发展生态有机农业创造了供需交易的便利条件。

配送系统完善。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加速推进,交通网络不断完善,基本上实现了村村通公路。有的脱贫地区还通了高铁和高速公路,运输业也因此逐渐发达起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物流配送系统,为有机农牧产品的配送提供了保障。

党中央高度重视贫困地区的发展。习近平主席在陕西、山西贫困地区考察时,充分肯定了特色有机农业对于摆脱贫困的重要性,并反复强调要建立长效机制,避免返贫问题的发生。但要真正防止反贫,必须将生态有机农业作为我国重大民生工程来加以推进。中央政府可设立生态有机农业发展的管理部门,专门负责制定和实施生态有机农业发展的规划、法规、政策及相关措施。

在经营模式的选择上,可用基地化的经营管理模式推动生态有机农业发展,打破行政区划,全国统一规划布局。根据有机农业不同特色的自然分布区域建立发展基地,可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和中国农村信用合作社,合并改为国有大型生态有机农业发展集团公司来进行统一经营,跨行政区域设立分公司,统一规划有机生态农业发展、统一生态有机农牧产品质量管理、统一资金融通、统一对外营销,实现生态有机农业的有序有效高质量发展。根据生态有机农业的自然品种、自然属性和分布地域,跨行政区域设立若干个生态有机农业发展基地。可分别在西北部(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北部(内蒙、山西北部、河北北部)、西部(新疆、西藏)、东北(辽宁、吉林、黑龙江的部分山区)、西南(四川、广西、贵州、云南、海南)、中部(湖北西北部、湖南西部、江西、安徽西北部)等脱贫地区建设生态有机农业发展基地以及围绕生态农业的科学研究平台。生态有机农业的基地化经营管理,有利于各区域、各种生态有机农牧产品的协调发展;有利于采用公司加农户的方式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有利于生态有机农业的分类管理;有利于组织生态有机农业的科学研究;有利于建立有机与无机农牧产品之间的隔离墙;有利于满足生态有机农业对自然环境的要求;有利于生态有机农业资源的循环利用;有利于生态旅游业的深度发展。

建设生态有机农业发展基地,是脱贫后的战略转型,势在必行,并且已经万事具备,只欠东风。笔者期待能将欠发达的脱贫地区发展有机生态农业纳入整个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确保生态农业的健康、高质量发展,在振兴脱贫地区经济的同时,也为我国人民的健康幸福生活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有机生态食用农产品。

责编:杨百会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