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引爆评论区!马云“开怼”金融监管,这次网友们没有一边倒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杨琳)10月24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上海出席外滩金融峰会。峰会现场,马云犀利依旧,围绕金融体系建设、互联网金融、数字货币等问题,发表演讲。

“中国金融没有系统性风险,因为中国金融没有系统。”“没有没有风险的创新,把风险控制为零,才是最大的风险。”“好的创新不怕监管,但是怕昨天的方式去监管。”“现在中国的银行还是当铺思想,害了很多企业家。”

一波波金句成功将“马爸爸”带上热搜,连经济学家马光远也在社交媒体用“太狠”两个字形容他的发言。

马云到底有多敢讲?

马云发言“旧话重提、犀利升级”

2013年,上海,外滩国际金融峰会,相似的场景。当时,马云就曾围绕金融生态系统、金融监管等问题发表演讲。

马云用“异想天开”形容自己当时的发言。不过,从观点来看,他两次演讲不乏相似之处,并且“犀利升级”。

对于金融生态系统,马云一直认为,应该让更多人参与。

七年前,马云说,中国监管过度监管过度会让金融生态系统变成一个农场,想种什么种什么,不想种的永远进不来,但真正的生态系统一定是开放的,百花齐放的,让里面的个人参与。

今年,马云将大银行比喻成“大江大河、血液动脉”,而中国金融同样需要“湖泊、水塘、小溪小河和各种各样的沼泽地”。“缺少了这些生态系统,我们才会涝的时候涝死,旱的时候旱死。今天我们国家是缺乏健康金融系统的风险,我们要建设的是健康的金融系统。”

谈到风险和创新,马云认为,创新是一定要付出代价的,做没有风险的创新就是扼杀创新。马云曾说,风险永远存在,我们必须用创新的方法解决风险。现在,马云的态度仍然没有改变。

“我们现在管的能力很强,监的能力不够,好的创新不怕监管,但是怕昨天的监管,我们不能用管理火车站的办法来管机场,不能用昨天的办法来管未来。”

此外,两场演讲,马云都提到了同一个理论——“28理论”。马云对此解释称,中国金融行业投资20%来解决80%的问题。

他认为,未来的金融体系是要帮助80%的小企业和年轻人,来带动20%的人;从过去的“人找钱”、“企业找钱”转型为“钱找人”、“钱找企业”、“钱找好企业”。

“准确”or“外行”?网友评价分化

自带热搜体质的“马爸爸”言论一出,立刻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对于金融监管的问题,有网友认为马云的观点一阵见血,也有网友对此不以为然。你怎么看?

——“监管应找准自己定位”

@漫卷黄沙:监和管的说法太对了,和股市一样,监的不够,管的太多。还是要找准自己定位。但话又绕回来了,怎么监?

@铁子:马老师的思想观点值得肯定!金融放开监管,不是一点不管。现在这种方式确实限制了不法分子的一些操作,但是同时也限制了真正要做改变的企业家。

@治理科技王老师:出现风险的原因,行业无序竞争是一方面,但更多应该注意到的是监管本身,应该对侵害实体经济、侵害居民财产日常生活的行为风险进行规避。

@任平生日记:中国金融业这些年创新、进步真的很小,没有涌现大小摩、高盛那样的投行。相比之下,支付宝、微信在从无到有,慢慢探索出一条创新之路,极大地改变了中国人的支付方式、生活方式。

——“立场不同,对监管的要求也不同”

@梦蝶庄生:创新需要激情四射,监管需要审慎严谨。看不清楚的时候,摸着石头过河是对创新的保护。

@蒂伊家纺:国家金融首先考虑的是主权,国家安全,人民信息安全,有些事情不是蚂蚁能做到的,大家考虑的立场不同。

@缺钱但不缺正义的85后:银行既要保障上百万亿资金安全,又要承担全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的实现。蚂蚁上万亿规模,服务的群体、金额以及场景根本不同,以至于风控要求也会是两个维度。

@古叔叔:太自由创新了,风险和杠杆率会在某些局部急剧攀升,遇到点事带崩全盘不是不可能。现代金融,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防。

@郝小亮:传统银行和金融系统当然有它的问题,但监管层考虑的因素显然要更多一些,比如要防范消费金融高杠杆和年轻人过度消费带来的社会性风险。马云说银行的“当铺思想”导致企业家把大量资产抵押,进而导致“动作变形”,同样的道理也可以放在年轻人身上,如果年轻人通过花呗、借呗等消费金融过度消费,不也会导致“动作变形”吗?

@给行长拎包:马云说的有一定道理,但是这怪不得银行。银行和支付宝本来就是两种不同的信贷模式,贷款方式、资源和客户群体大相径庭。马老师这番话是利用自己的优势说别人的劣势,大可不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