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自己往前奔 生活会更好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走进宁陕县新庄安置点社区工厂,墙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毛绒玩具,工人们正在埋头穿针引线,抢抓时间赶制着手里的毛绒玩具。

tiny-549-2020-10-26-16-45-04

“搬下来能在社区工厂务工,每月都有收入”,马万芳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向笔者介绍。马万芳是冷水沟人,家里四口人,大儿子今年在西安上技校,小儿子上幼儿园。搬迁前,马万芳一家四口住在冷水沟村的两间土坯房里,常年阴暗潮湿,丈夫在家附近打打零工,因为在家带孩子,马万芳没法外出务工,全家人生活仅靠丈夫一人的收入,日子过得拮据紧张,2014年,马万芳因缺资金被评为贫困户。

2019年6月,马万芳搬进了新庄搬迁社区,生活也随之而来发生了改变。新庄搬迁社区位于江口回族镇新庄村210国道旁,距离集镇3公里。社区绿化、供电、排污、市场等基础设施一次规划到位,落实了保洁、保安、楼长,定期进行治安巡逻和打扫小区卫生,小区成立了小学、卫生室、儿童早期发展养育中心、托管中心、红白理事会、小超市等,让马万芳居住的安心又放心。

tiny-864-2020-10-26-16-45-04

马万芳儿子的幼儿园就在社区隔壁,以前送儿子上学半小时的路程缩短不到十分钟,把儿子送到学校后,马万芳到社区毛绒玩具厂当了工人,做毛绒玩具,每月按件领工资。儿子放学后便和小伙伴们在小区玩耍,马万芳既能安心的挣钱又放心儿子安全。

tiny-940-2020-10-26-16-45-04

马万芳夫妻俩贷了五万元脱贫贷,发展了500窝猪苓,工厂不忙时,马万芳和丈夫骑摩托车到冷水沟村查看猪苓产业,丈夫还被聘为生态护林员,务工之余,到自己管辖的山头进行巡护,日子虽然比以前忙碌了,但每年能多挣7000元工资。马万芳靠着在社区工厂务工,一月收入一千多元,2019年底,马万芳一家脱了贫。

“下一步要让娃多上点学,我们大人要往前奔,生活会更好”,提及下一步打算,马万芳说。(谭海波  杨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