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触摸江门海洋历史脉络,品鉴侨乡悠长文化韵味

江门是广府文化的代表城市之一,海洋文化资源丰富,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在这里,你能触摸到南宋王朝最后岁月的痕迹,畅想明清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忙,体会近代华侨出海谋生的艰辛。

江门,还有着“中国第一侨乡”的美誉,400多万祖籍江门五邑的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分布在全世界107个国家和地区,历来有海内外“两个江门”的人缘优势。

近年来,江门市深挖侨乡海洋历史文化内涵,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越来越多的海洋历史故事为世人熟知,侨乡文化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观宋元崖门海战古战场

江门的海洋历史可追溯至宋元时期。

1279年,新会崖门发生了著名的宋元崖门海战,元军以少胜多,宋军全军覆灭。崖门海战是宋、元“覆灭与兴起”的交叉点,中国历史上“四大海战”之一。

新会宋元崖门海战文化旅游区是在宋元崖门海战遗址上兴建的我国首个古代海战文化主题景区。景区内坐落着当年南宋皇室兴建的崖山行宫,该行宫是广东地区唯一的大型皇帝行宫,素有“广东故宫”之称。

1

宫内形成占地1100多亩,集浩气广场、崖山诗墙、慈元庙、大忠祠、义士祠、寝宫、诗碑廊、望崖楼、白鹇亭等10多个景点于一体。

游客在这里不但能自由自在地游玩皇家园林,领略宋元崖海大战的史诗般的国画长卷,更可欣赏明代著名理学家、书法家陈白沙撰书和亲自监刻的、有“ 岭南第一碑 ”之誉的《慈元庙碑》。

2

沿景区顺道而上,不远处便是雄峙崖山、扼守崖海的崖门古炮台。

崖门古炮台最早设置于清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并形成雏形,后于清嘉庆十四年(1809年)正式设立兴建。其位于新会崖门口东岸,紧紧扼守着珠江八大出海口之一——崖门通往南海的进出水道。炮台呈半月城垛型,基座和城墙分别以花岗岩或沙灰砌建和夯筑而成,全长180多米,高约6米,上下两层共43个炮位对准海面,雄伟壮观,为广东省沿海现存最大的单体古炮台。

访明清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航标

至明清时期,位于江门台山的上川岛已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航标。当时上川岛大洲湾是我国瓷器外销东南亚及欧洲国家的贸易点和中转站,在中国与葡萄牙的早期贸易中发挥重要作用,繁忙的贸易也留下了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址——大洲湾遗址。

3

其实,大洲湾遗址还有个美丽的名字—“花碗坪”遗址,因沙滩遍布带花瓷片而得名。2004年1月,台山市博物馆在这里发现了明代瓷残片堆积区,从中采集到残片标本300多件,据考证为明朝正德9年至嘉靖36年期间的景德镇的民窑产品。

遗址范围从方济各•沙勿略(第一个随海上丝绸之路来华传教的西方传教士)墓园南侧海岸开始,延伸到朱家庄村外海岸的北侧,东西宽200米、南北长450米,对研究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以及我国对外政策的变迁有着重要的价值与意义。

4

2019年4月,台山以大洲湾遗址等为展示本体,建成“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该馆与位于海陵岛上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相呼应,以上川贸易岛为展示对象,以“樯连四海,音达中西”为展示主题,通过展示台山海丝文化遗存,建立起台山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总体关联,让参观者更加形象、直观地了解台山的海丝价值。

品近代华侨华人历史文化

近代以来,大量江门华侨漂洋过海到美国等地谋生,他们的奋斗史和血泪史正是江门市海洋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时,远渡重洋的海外华人努力谋生将汇款和家书通过民间渠道寄回国内。这些书信和汇款凭证俗称“银信”或“侨批”,是认识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社会变迁和民间生活的珍贵史料。

5

“五邑银信”早于2012年5月已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的“侨批档案”,并于2013年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台山银信博物馆则坐落在南粤古驿道出海口纪念地台山市端芬镇海口埠,海口埠是世界记忆名录银信纪念地。

银信博物馆之外,台山市华侨文化博物馆也是了解华侨华人文化的代表。整个博物馆以华侨文化、华侨名人、城市规划展示、华侨文物为主要内容,运用实物、图片及影视等多种方式把华侨文化与历史故事予以展示,整合浓缩侨乡历史、特色民俗文化、非遗文化,利用先进的声光电技术,让游客直观了解台山社会经济建设、侨乡历史文化的发展。

6

中西合璧的启明里,又是江门另一处具有代表性的华侨华人景点。自清光绪以来,五邑华侨、归侨及本地殷商纷纷在江门近郊购置成片土地,形成血缘性或地缘性的侨属聚居地。

民国三年(1914年),华侨黄黎阁在石湾村首建四座三层楼房“启明楼”。随后,归侨相互介绍在这里购地建房,形成了今天的启明里历史文化街区。启明里外观在传统岭南民居风格的基础上,融合了大量西方的圆柱、拱券等元素,结构上多为水泥混合结构。

7

如今,历经沧桑的启明里,绝大部分建筑依然保持着昔日的中西合璧元素,以及独特的侨乡建筑特色风貌,见证着江门市的城市变迁。而随着江门市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推进,启明里得到“活化”,并引入业态建设,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邹锡兰 刘佳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