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投放存放运输全闭合 积分制度鼓励全民参与 | 南岗物管小区垃圾分类蔚然成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哈尔滨市南岗区全体系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在该区的指导下,哈尔滨物业集团学府区域南岗分公司综合考虑各小区实际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不同基础,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积极推行物管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据了解,哈尔滨物业集团学府区域南岗分公司(简称南岗分公司)管理面积1332.48万平方米,17.56万户,管理的规模小区89个。为推进垃圾分类,南岗分公司针对辖区内的27个高端物管小区,采取“物管物投”方式,完善物管小区垃圾投放、收集、存放、运输全过程分类环节,形成闭合运作模式。同时,采取全方位、高密度“轰炸式”宣传方式,迅速提升业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改变原有混投混放的收运模式,实现了“业主家中源头分、单元楼道二次分、转运间内破袋分、指定回收点分类投”。推出“积分制”管理,在分类投放点位贴上专属二维码,定时定点且投放正确的业主可获得积分,积分可以抵扣物业费,极大的促进了业主参与的积极性。

1

据介绍,南岗分公司对现有中低端物管项目进行提档升级,按照“严禁混投、鼓励自投”原则,组织业主以“定点定时投放为主、楼层分类投放为辅”的方式分类投放。同时,对原有的万余个分散垃圾桶撤桶并点合并为442个分类投放点,实行集中管理。聘请专业讲师对保洁员、督导员做专项培训,培训合格的672个督导员两人一组在投放点位开展督导宣传工作。将保洁员培训为兼职分拣员,定人定点定桶负责二次分拣、定时定点收集等工作。

下一步,该公司还将针对辖区内原有敞开式垃圾转运站不利于分类存放、分类运输的问题,计划投入资金40余万元用于改造转运间、购买转运车辆。对不具备改造条件的小区向相关政府部门申请设置临时生活垃圾转运间,避免垃圾混放,为垃圾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奠定基础。(柏凡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